北京:今秋雾霾为何比去年来得早?

2016年09月27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今秋雾霾为何比去年来得早?

  市气象台分析:9月份只要无冷空气,空气质量就变差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入秋后,一场绵绵秋雨浸透了京城。原本预计昨夜北风这个“清洁工”到来后才能彻底驱散霾,却被这场秋雨“抢了头功”。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场秋雨比预计的雨量要大,将污染物一扫而空。对于今年9月为何从中旬开始就雾霾滋生,市气象台专家解释,此时京城处于冷暖空气“拉锯战”,一旦冷空气缺席,污染物就会非常容易累积。

  前天夜里,在一片沉沉夜色和霾中,雷雨大军光临京城,直到昨晨仍是淅淅沥沥,不少地区的市民都是踩着雨水上班的。从25日21时至昨晨8时,全市雨量监测站平均15.1毫米,城区平均23.8毫米。

  市气象台副台长时少英表示,这场秋雨受低层不断增强的偏南暖湿气流和高空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城区和南部地区的雨量明显,达中到大雨,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大兴念坛公园(26日3-4时,降雨38.7毫米/小时)。“降雨确实比预想的来得早,雨量也大一些,把污染物一扫而空,早晨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降雨比预报的更明显,是因为预报中对于低层持续的、较强的偏南风估计不足。”时少英说。

  时少英表示,近段时间北京不断出现雷阵雨,降水过后低层湿度比较大,又没有明显北风,导致出现空气污染,京城出现了短暂污染物积累和降水交替出现的局面。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10月5日,发布了下半年首个霾预警。而今年下半年的首个霾黄色预警出现得更早,在9月25日就发出了。对于为什么8月到9月上旬还是蓝天白云“高颜值”,9月中下旬就变成了霾常常来做客,时少英解释说,8月到9月初属于北京夏季,这个季节无论水平还是垂直扩散条件都比较好,加上降雨的清除作用,空气质量一般会比较好。9月中下旬转入秋季,北京处于冷暖空气“拉锯战”,一旦没有明显冷空气南下,风速小,污染物积累作用就会凸显,空气质量就会转差。

  京城今年入秋时间已经判定,为9月18日,比常年的9月9日晚了9日,为2010年以来最晚入秋年份。今年入秋这么晚,会不会导致入冬也晚?市气象台专家表示,入秋早晚和入冬早晚之间没有被科学验证的逻辑关系。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