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色盲?不只是基因在“作怪”

2016年09月22日13:2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色盲又被称作先天性色觉障碍,这种障碍使人无法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在全色盲患者的世界里,颜色不再多样,他们眼中只有黑白明暗之分。

色弱检查图(图片来源:新华网)

红绿色盲是一种最常见的人类伴性遗传病,遗传方式是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男性性染色体为XY,只要再有一个色盲基因就会导致色盲,而女性性染色体为XX,因此控制色盲与否的等位基因必须同时是隐性的才会导致色盲,所以男性色盲患者的数量会多于女性。

除先天遗传外,后天也有可能导致色盲,其中包括服药之后造成的视网膜或者视神经等疾病,如内服山道年会导致黄视,注射洋地黄会导致蓝视。在现实生活中,色盲患者通常较难被发现,因为他们能够通过光度的强弱辨别颜色,需要通过假同色图检查法或者辨色力检查才能发现。其实,我们在家就能自测辨色力:首先我们需要一张常用色觉自测图,在日光灯或者太阳光下辨识自测图中的图案,一般3秒钟左右我们就可以得到答案,最长也不应该超过10秒钟,然后将答案与自测图后的答案进行核对。如果答案正确但辨识时间超过10秒,这种情况通常可归为色弱。

色盲患者的生活看似与普通人无异,但是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规定可以看出,色盲患者在专业选择上还是有很多限制的,比如色弱患者不能选择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专业,包括化学类、公安技术类、生态学、考古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44个专业,而色盲患者在这一方面则受到更严格的限制,除上述专业外,还有绘画、艺术设计、天文学等17个专业不能选择。此外,色盲与色弱患者也是不能够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这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出行困难。

不过,上帝为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色盲及色弱患者对色彩明暗度的分辨能力比正常人要强,而且能够轻易分辨出事物间的细微差别。二战时期,大量色盲患者被征兵入伍,借助他们高超的明暗度分辨能力找出穿着保护色衣服的敌军。(丁献美)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齐世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