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痰湿体质吗?秋季调理正当时

2016年09月22日09:3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第319期:你是痰湿体质吗?秋季调理正当时

  一层秋雨一层凉,随着几场小雨飘落,气温悄然下降,秋天的阵阵凉意已经开始弥漫,原本这凉意应该带走盛夏的困顿懒倦,让人更加精神抖擞,可很多人却还是每日恹恹无力、食欲不振的样子。如果你有这些表现出现时,那就要当心,这可能是体内痰湿过重的表现,应审慎调理。

  痰湿是啥

  传统医学常说,“百病兼痰”,是说人体内一旦有痰湿,就可能诱发各类病症,尤其是疑难杂症。元代著名医家朱丹溪在《丹溪心法》中讲道:“肥人多痰湿”,对痰湿导致的肥胖症状进行了深入论断。那么痰湿究竟为何物呢?

  传统医学中所提到的痰湿,和西医所指的“痰”并非同一回事。传统医学认为,如果人体肺、脾、肾三脏功能失调,就会引起体内水液转化、运输、布散的异常,造成水液在体内某些部位停留、积聚,引发病症,也叫“痰饮”。例如,水液停积在脾胃,就可能引起胃脘部胀痛或胸闷、怕冷、食欲不振、大便稀薄等症状。“痰饮”停留引发的病症常常很难治愈,又很容易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尤其是寒冷或湿气侵犯人体,或饮食不当等诱发或加重病症。由此看来,“痰饮”的形成,不仅与日常生活起居有关,也受到饮食习惯的影响。

  秋季痰湿哪里来

  照理说,刚经过炎热的盛夏,进入干燥的初秋,外界环境中似乎没有寒冷和潮湿的因素来引起或加重体内痰湿,这秋季痰湿的种种表现又从何而来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痰湿体质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多因盛夏时节不注意饮食、或不恰当的生活起居习惯造成水液停积在体内,各种症状只是在秋季表现出来而已。

  饮食不节贪寒凉带来痰湿。啤酒、撸串是夏日最受欢迎的“标准套餐”,冷饮、冰淇淋、冰镇西瓜也以其甜蜜、冰爽的口感位列“解暑食品”榜首。不过这些美食背后,却隐藏着可能导致体内痰湿积聚的“黑暗势力”。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过于寒凉的食物大量进入消化道后,我们的脾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传统医学认为,脾为人体运输、转化水液的脏器,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伤害脾之阳气,影响其正常运化水液的功能,导致水液在体内停聚,长此以往则易形成脾胃痰湿,进而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引发食欲不振、大便稀薄、困倦乏力等症状。另一方面,夏夜闷热,让人烦躁难以入眠,于是呼朋结友出去大吃大喝,席间觥筹交错,一不留神就会暴饮暴食,等到察觉吃不下时却为时晚矣。这样几次下来,脾胃正常消化、运输食物和水液的功能势必受到损伤,那时水液已然停积在体内,只能无奈的感慨“吃点东西胃就难受”了。

  衣不保暖伤阳气引起痰湿。从初春就眼巴巴盼着夏天到来的大姑娘小媳妇们,等到天气转暖时,就立刻换上了吊带小衫、短裙热裤,秀锁骨、秀腹肌、秀肚脐、秀长腿,展露妙曼火辣的身材。不过,如果您足够细心,就会发现她们走进商场、超市,遭到冷气“突袭”时瑟瑟发抖的窘态。要知道,这看似寻常的冷热交替,却可能会使肺气受损,影响肺脏对水液的布散和宣发作用。《黄帝内经·素问》中讲道:肺主身之皮毛,即是说肺脏主导人体表面皮肤肌理毛发的健康,相应的,体表皮肤受到外部因素侵袭,也会影响肺脏功能。比如在炎炎夏日从室外直接步入空调房,势必会让冷气侵袭因高温而毛孔大开的皮肤,进而对肺脏功能产生影响。此外,夏季常降雷阵雨,出门在外遭到大雨“洗礼”也是常有之事,若淋雨后不及时更换干燥衣物,便为湿气侵袭人体创造了一个绝好的机会。还有人贪凉,直接卷张席子睡在地板上,住高层还好,若是平房或底层住户,这一夜睡过去,夜半地面返的潮气可能就被身体这“人肉干燥剂”给吸收了。

  饮食调理告别痰湿

  痰湿积聚不仅影响食欲、让人精神不振,甚至还直接影响女性的体型和容貌。有很多女性会在晨起或下午时出现面部、下肢浮肿的苦恼,有人面部虚胖、肤色晦暗,也有人满面油光痘痘丛生,还有人发现自己“喝口凉水都发胖”,即便努力减肥也很难改变体型等,这些可能都是痰湿积聚体内,脾胃对水液、食物的消化、运输不良造成的。

  秋季温度降低,既不用每天呆在空调房里,冷饮也很少吃,饮食相对规律,加上外界环境干燥,对痰湿体质的人来说是调理的良好时机。去掉了诸多外因的影响,我们只需通过膳食、生活起居等方式化解内因,便能较好的调理痰湿体质。

  都说良药苦口,而传统医学中用来调理痰湿体质的药材却大多是甘甜或淡味的,其中很多是药食同源的食材。如茯苓、白术、大枣、薏苡仁、山药、红小豆、冬瓜、扁豆、莲子皆有健益脾胃、祛除痰湿、帮助排出体内积聚水液的功效;陈皮、砂仁则能帮助化解脾胃不消化之食物和水液;肉桂、干姜性质温热,能温化体内痰湿和寒气。上述食材皆可烹制粥汤、菜肴,用来调理痰湿体质。对于女性而言,若您不常在家吃饭,也可以选用少许艾叶、红花、生姜煮水泡脚,不光能起到调经止痛的作用,对于祛除体内痰湿和寒气也大有裨益。

  营养师推荐食疗方

  1、茯苓酒酿蛋

  原料:茯苓、酒酿、鸡蛋

  做法:茯苓煎汤取水,加入酒酿煮沸,淋上蛋花即可。

  营养:茯苓健脾祛湿,酒酿散寒暖胃。这款汤甜香味美,祛湿健胃,适合痰湿体寒者。但能量稍高,需控制摄入量。

  2、红豆薏米莲子羹

  原料:红小豆、薏苡仁、莲子、黄芪

  做法:黄芪煮汤,加入泡好的红小豆、薏苡仁和莲子,小火煮至软糯粘稠即可。

  营养:黄芪补气,有助祛湿,红小豆、薏苡仁、莲子健脾渗湿。羹汤入口软糯,祛湿的同时兼顾补气,更适合痰湿气虚而困倦无力的女性。

  3、山楂肉桂粥

  原料:干山楂、陈皮、肉桂粉、大米

  做法:干山楂煮水取汤,放大米煮至米软烂,撒入陈皮碎末、肉桂粉,搅匀稍煮即可。怕酸可加少许红糖。

  营养:干山楂消食化积,活血行气、化痰;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肉桂散寒暖胃,温通血脉。这款粥酸甜适口,健脾祛湿兼顾活血散寒,特别适合痰湿兼有痛经的女性。

  “上医治未病”,调理身体需如“上医”治病一般防患于未然,重视饮食和起居的点滴保养,凉时加衣,饱时停箸,同时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对外邪的抵抗力和对水液代谢的能力,莫让寒湿侵体,危害健康。

  作者介绍:王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健康时报》、《医食参考》、《家庭医生》等多家健康营养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