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90岁高龄老太巨大肿瘤被摘

2016年09月09日09: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0岁高龄老太巨大肿瘤被摘

8月18日一大早,3位年过半百的患者家属捧着两面锦旗来到北京友谊医院院办和宣传中心,激动地讲述着他们年过90岁的母亲顺利摘除巨大肿瘤的经历。

老人姓冯,是个退休教师,今年5月起腹部逐渐胀大。起初老人自己和家里人都以为是发福了,没太在意。后来,老人出现食欲减退、憋气和尿频等症状,腹围也增长了20多厘米,家人觉得不对劲儿,才带着老人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查出老人腹腔长了个大瘤子。几家医院都认为老人家年龄太大,不宜手术治疗。可是,患者病情进展很快,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家人带着她来到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蒋国庆的诊室,蒋主任仔细分析病情后,建议家属先为老人做术前评估和相关检查,再进一步明确是否可以手术。

因患者90岁高龄,盆腹腔肿物巨大,手术风险高。妇产科主任郝增平安排了科内会诊,经讨论决定完善胃肠超声内镜等术前检查后,再次对患者进行术前评估。8月8日,患者入院,郝增平主任主持进行了全院术前大会诊,麻醉科、ICU、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高年资医生集体讨论了患者病情并制定出完善的术前准备计划。8月12日,由蒋国庆主任医师、金影副主任医师共同上台手术,为患者成功实施了开腹探查-盆腹腔肿物切除和双侧附件切除术。整个手术过程中,郝主任一直在现场指挥协调,麻醉科张晔主任亲自实施硬膜外麻醉并全程监护,手术医师和麻醉师默契配合,仅1个多小时便顺利切除了患者上达剑突、下达盆底的盆腹腔巨大卵巢黏液性囊腺瘤。术后,患者顺利转入ICU病房,3天后转回妇科病房,很快便下地活动。

妇产科主任郝增平提醒,很多妇科疾病初期没什么症状,只有在体检的时候才被发现,女性朋友要定期做妇科检查。(北京友谊医院除郑杨)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