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2016年09月18日11:0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近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首届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在北京举行,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医、学、研、产等各方代表济济一堂,共同研究探讨儿童安全用药问题的破局之道。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姚宏文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药政司副司长张锋,黑龙江省药监局赵中原副局长,河北省衡水市马福华副市长等出席了会议。

本次大会上,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据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儿童药物不良反应率是成人的2倍,新生儿更是达到4倍,而我国儿童专属药品却不足2%,儿科医生缺口20万。儿童安全用药问题,无论是从中国情况来看,还是从世界范围来看,都是一个困局。儿童“缺医少药”、不良反应率高、家长的儿童安全用药意识匮乏等等,所折射的是一个系统性、社会性的难题。

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主任姚宏文指出,“近些年来,我国儿童用药安全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与此同时,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需要动员全社会各系统,包括政府机关、社会组织、企业、医院、媒体等多方面,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携手开展大众性儿童科学用药知识的传播和教育。完善政策法规、提供便利条件、加大科研力度、营造科学合理用药的环境,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地成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在大会上说,中成药药性相对温和,疗效比较确切,适合儿童敏感的体制。中药有数千年的小儿用药经验,许多传统经典方剂现在仍是治疗相关儿童疾病的首选,不仅疗效显著,而且副作用少。关于中药破局儿童药困境的路径,李连达院士补充说,这需要“政、学、产、研”联动,需要有更多的药企、医院与科研机构形成良性的研发互动机制,积极作为、相互补位、主动担当。

会上发起成立了“儿童安全用药传播与发展大会公益联盟”,旨在调动社会专业资源,集结社会各界力量,协助政府形成药品安全发展的合力。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牙痛、长痘…这些小问题竟然能要命!这几种情况千万别忍 牙痛、长痘痘、脚上磨个泡……身体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医生提醒,这些看似问题不大的小毛病,可千万马虎不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秋月饼能养生?真养生还是瞎忽悠? 主打概念牌的各种“网红月饼”吸引人们的眼球,它究竟价值几何?现在,我们就重点说说,在月饼的选、存、吃三个方面如果把好健康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