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解读里约奥运会“网红”——拔火罐

2016年09月14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圆满收官,在倍受关注的游泳比赛中,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美国泳坛巨星菲尔普斯身上出现了几个圆形的黑紫印。这些黑紫印在外国人看来也许很神秘,但中国人却觉得十分亲切,没错,那些就是传统的中式拔罐留下的印记。据新华社报道,菲尔普斯在8月7日晚赢得男子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冠军后,向一群好奇的外国记者介绍了拔火罐的妙处:“我拔火罐有一段时间了。比赛之前我觉得身上有点酸痛,就拔了一次,之前我身上从来没出过这么黑(紫)的印,并且印子就出现在我身上疼得最厉害的地方。”除了菲尔普斯,美国体操运动员纳杜、白俄罗斯游泳选手桑科维奇等人都拔过火罐,很多外国运动员成了中式拔罐的粉丝。那么拔火罐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图片来源:新华网)

拔罐的作用

中医认为,拔火罐可以逐寒祛湿、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泄热,具有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缓解疲劳以及增强体质的作用。据《天津日报》报道,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李东红医生认为,拔罐疗法对于常见的感冒、头痛、筋骨疼痛、腰背肌劳损等病症确实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运动员常年超体力、超负荷地训练,难免会损伤肌肉、韧带、关节等,加上游泳运动员的肩部长期受水流拍打,训练结束后也不注意保暖,因此常常受到肩痛的折磨。传统的拔罐疗法可以非常有效地缓解运动员们肩部、腰背部的不适感。

(图片来源:郑州晚报)

拔罐的原理

早在西汉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角法的记载,角法实际上就类似于现在的拔罐疗法。从中医的角度出发,拔火罐是以罐为工具,借助热力排去罐内的空气,使之吸着于体表皮肤,造成局部瘀血,以达到逐寒祛湿、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泄热等作用;据《天津日报》报道,从现代医学角度出发,拔罐是通过物理刺激和负压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和瘀血,从而调动人体细胞的修复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负压强大的吸拔力能使毛孔充分打开,从而加快体内毒素和废物的排出速度。

拔罐的禁忌

作为一种古老的保健和治疗手段,拔罐虽然好处良多,但也有不适宜人群。

第一,体质过于虚弱、瘦弱的人以及承受能力差的人不宜拔罐。拔罐带来的疼痛感可能会对他们造成无法承受的刺激,使虚者更虚。

第二,患有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肺结核等各种传染病的人以及骨折患者应禁用或慎用拔罐疗法,因为拔罐对这些人来说可能会造成破坏性的后果。

第三,高热抽搐者、孕妇以及年长者应慎用拔火罐疗法。

此外,拔罐时应注意把握时间和频率,饱腹、空腹都不宜拔罐。拔完火罐之后毛孔处于张开状态,故短时间内不能洗澡,此外还应注意保暖、防止着凉,避免湿气进入体内引发疾病。(张胡)

本文由天津宝坻人民医院中医科杨万期副主任医师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