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谣言拒绝胰岛素 后果很严重

胰岛素专用针头有光滑外涂层且针头非常细,注射时几乎不痛

2016年09月08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误信谣言拒绝胰岛素 后果很严重 胰岛素专用针头有光滑外涂层且针头非常细,注射时几乎不痛

胰岛素是由人体胰岛β细胞分泌的,是体内唯一具有降血糖作用的激素。注射胰岛素是糖尿病治疗的重要手段,但在国内,许多患者由于对胰岛素的认识存在误区,直接导致了治疗时机的延误。最近,广州有医学专家表示,用胰岛素治疗不会“上瘾”,早期使用可让胰岛休养生息,不一定要用一辈子。胰岛素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低血糖、体重增加以及注射部位出现硬茧等情况,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得到解决。

59岁的吴大叔被诊断为糖尿病有12年了,最近血糖控制不好,被医生收入住院,住院期间医生给吴大叔使用胰岛素治疗,血糖很快回复到正常水平。医生们都很高兴,建议吴大叔将口服降糖药改为胰岛素治疗,没想到这个提议却遭到了患者本人的坚决反对。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张彤介绍了关于胰岛素治疗的三大谣言——

“胰岛素会上瘾,用了就停不了。”这是拒绝胰岛素治疗的最常见说法。张彤介绍说,这个谣言太极端,有不少病人因听信这个谣言而延误治疗。其实他们听说的和看到的胰岛素使用者大多都是一型糖尿病或者二型糖尿病晚期,由于病情已经发展到口服药物无法控制且并发症不断出现的阶段,用上胰岛素治疗效果好,当然坚持胰岛素治疗,这和“上瘾”没有任何关系。可以明确的是,胰岛素绝对不会成瘾,早期患者注射一段时间(2周-数月)可以很好地保护胰岛功能,使胰岛休息并得到恢复,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数月-数年)可以停用胰岛素,改为口服药甚至单纯饮食运动就可获得满意的控糖效果。

“胰岛素会导致很多并发症,是糖尿病最后阶段才用的。”张彤称这是另一个极端错误的传言。由于见到一些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并发症屡屡出现,大家便认为是因为胰岛素注射导致的,其实往往是一些病人不听从医生建议,拖延胰岛素治疗,等到口服药物完全失效、并发症本身就已经出现时才开始注射胰岛素,此时并发症已不可逆转,胰岛素治疗也只能起延缓病情发展的作用。

“胰岛素注射很恐怖、很痛!”一些患者在观念上不能接受每天给自己注射药物,而且觉得注射会很痛。张彤解释说,其实目前注射胰岛素用的专用针头都有光滑的外涂层,而且针头非常细,因此注射时几乎不会感觉到疼痛。另外,胰岛素的常用注射部位(如腹部)神经末梢非常少,这进一步减少了疼痛的可能性。

什么情况建议使用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张彤表示,1型糖尿病需长期使用胰岛素。2型糖尿病患者在以下情况需使用胰岛素:

1.已经采用适当的饮食控制与运动疗法,并配合应用了各种口服类降糖药治疗,但没有效果。

2.出现严重的感染或需手术,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3.出现急性并发症,如: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4.妊娠,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5.合并肺结核,需要配合胰岛素治疗。

张彤提醒,使用胰岛素治疗期间要注意以下事项:

注射部位出现硬茧。这主要是患者注射方式不当造成,平时的注射一定要注意注射部位的轮换,若每次注射同一个部位,当然容易造成硬茧。另外,患者在胰岛素注射过程中应遵守针头“一针一换”的原则,多次使用会造成针尖钝化,可能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而且消毒不佳也会导致注射后皮肤感染溃烂。

低血糖。这会表现为饥饿感、出汗、心跳加快、手抖等,这个时候,患者应该马上吃东西,可迅速缓解上述症状。

体重增加。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药物控制体重。(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游华玲)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