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种癌症可获“多学科诊疗”

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成立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

2016年09月08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二十种癌症 可获“多学科诊疗” 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成立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

9月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在南院区正式成立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今后,到该院看乳腺癌、肝癌、膀胱癌、宫颈癌、胆管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脊柱肿瘤、颌面部肿瘤等20种实体肿瘤,可获一站式“多学科诊疗”。

记者从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成立仪式上获悉,30年来,中国人的生活环境和医疗条件等状况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居民的死亡模式同样随之发生了变化,与发达国家逐年递减的癌症死亡率相比,死于癌症的中国人却逐年猛增。根据2012年中国城市居民死亡率及构成数据显示,癌症死亡占所有死因的26.8%。

今年,广东省政府拟在省内建设10个精准医疗中心。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是我国第一家西医院,其普外科、泌尿外科、妇科、骨科、口腔科等专科均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在乳腺癌、肝癌、膀胱癌、宫颈癌、胆管癌、胰腺癌、前列腺癌、脊柱肿瘤、颌面部肿瘤等实体肿瘤的外科治疗上居国内领先水平。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教授介绍,该院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成立后,将依托“恶性肿瘤表观遗传与基因调控”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特长,重点发展精准肿瘤外科以及多学科诊疗,并将建立医疗大数据中心,搜集除了病人的病案、病史等临床基本资料外,还有与之相关的一些生物学信息,包括高危人群的筛选、诊断、治疗的经过以及出院后的跟踪、随访、反馈等信息。

此外,该院将建设细胞分子诊断中心,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分子诊断方法,如荧光PCR平台、一代测序、二代测序等,使癌症的诊断治疗提高到分子水平。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王海芳)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