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男性怯于就医易导致病情加重 或可引发癌症

2016年09月01日08:3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男性怯于就医易导致病情加重 或可引发癌症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最近有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症。男性因忽略自身症状、延缓就医致使病情加重,或发癌症。日期,就有专家揭示了男性喜欢延缓就医的原因。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指出,每年有17.9万男性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与此相比,仅有1.73万女性被诊断出患有癌症。事实上,如果一位女性发现肿块,她很有可能去寻求紧急医疗建议,但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男性身上时,他们却经常忽略。男性似乎不喜欢去看医生,但有些疾病一旦延缓会引发一些潜在的严重疾病,例如癌症。

一项关于2300余人与15种不同癌症的研究发现,男人最有可能延缓就医。发表在英国癌症杂志上的数据显示,44%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会延缓3个月或更长时间才去就医检查,但仅有8%患乳腺癌的女性会选择延缓就医。延缓就医另一些病人付出了生命代价。根据英国癌症研究协会的数据,男性患癌症的几率比女性多15%,而其死亡率也大36%。

前全科医生,男性健康论坛主席约翰·奇泽姆医生表示:“恶性黑色素瘤是癌症的一种,通常女性患者多于男性,虽然如此,却有更多的男性因此而丧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由于男性并没有像女性那样,意识到癌症症状,如肿胀、体重莫名减轻或身体出血等。

男性或许会因担心诊断或不熟悉医疗保健系统而拖延诊断。对此,奇泽姆医生表示:“当我还是一个家庭医生时,男人往往对就诊感到不好意思,他们经常说自己是被妻子或者合作伙伴强推过来的。”当被确诊后,他们会备受打击。来自麦克米兰癌症护理的数据显示,50%的新癌症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抑郁,这种情况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根据癌症慈善机构调查显示,仅有少部分人支持男性比女性更易受抑郁、焦虑和绝望困扰的这种观点。2013年,英国癌症杂志通过对欧洲和英国1000名治疗前列腺癌的患者调查后得出结论,80%的患者没有得到需要的预防发生心理或两性问题的照顾。

伦敦独立临床咨询心理学家,《癌症幸存者同伴》的作者弗朗西斯·古德哈特医生表示,这种照顾并不针对男性,“它目的是讨论关于脱发、生育后治疗,这一切都非常侧重于女性。”此外,她还表示:“在治疗期间,可能还有关于人的情感需求的陈旧观念需要面对。有清晰地证据表明,女性更容易表达自己的需求,谈论他们的担忧并接受帮助。男性则不同,他们需要人们给予他们认可后,才会去讨论他们的感受。只有这样,他们才会说出‘我感到很沮丧、脆弱’等话语。”

在癌症治疗过程中,不应该低估情感支持的作用。2013年,《临床肿瘤学》杂志上公布了一项的正在进行研究的初步结果,结果显示,在癌症确诊后,已婚人士的寿命往往比单身人士长,究其原因,一部分就是来自另一半的情感支持。

英国林肯城和布拉德福德市的前球员和教练,55岁的彼得·杰克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8年他被诊断为咽喉癌,在此之前,他也采取了延缓就医。之后的日子里,他非常依赖妻子艾莉森。艾莉森表示:“他在医院刚刚被告知患癌时的样子是我从未见过的。过去的他总是充满信心,曾是被球迷崇拜的经理人。他喜欢穿着Hugo Boss套装在球场两侧意气风发得走来走去。然而现在,他却穿着白色病号服脆弱得坐在那里对着我哭泣,这是他在将近三十年的婚姻生活中第一次在我面前哭。”

在进行放射治疗的时候,彼得遇到了挫折,他像大多数人一样变得十分沮丧并且拒绝继续治疗。艾莉森说:“我经常想他是否认为吃止痛药是弱者的标志。有一次,我们在斯卡伯勒度假,他发烧了,我建议叫急救车,他不同意,但我仍叫了救护车。”值得高兴的是现在彼得如今已经摆脱了癌症的困扰,但如果没有妻子的情感支持和坚持不懈促使他坚持治疗,他能否恢复健康还未可知。(钱洪立 郭思佚)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