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癌痛患者逐年增多 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仍有待提高

陈烨菲

2016年09月08日08:3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我国癌痛患者逐年增多 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仍有待提高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陈烨菲)6日,“携手同心有爱无痛”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在京成立,同期发布了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组织实施的《全国百家医院癌痛合理用药情况调研》结果,报告显示,我国癌痛患者逐年增多,但及时就诊、得到及时诊疗比例低,癌痛规范化诊疗水平仍有待提高。

  图为“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成立仪式现场

  我国癌症患者数量的逐年攀升,癌痛治疗现状的不容乐观,使得癌痛知识的健康教育工作变得刻不容缓。蔚蓝丝带公益活动旨在通过“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成员的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有效提高公众对于癌痛的科学认知,提升我国癌痛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总体水平。

  蔚蓝丝带关爱癌痛患者协作组名誉组长、中国科学院韩济生院士在会上表示,科学的、规范化的疼痛治疗已经成为癌症诊疗中不容忽视的一环,希望所有热心关爱癌痛患者公益事业的单位或者个人积极加入到蔚蓝丝带公益活动中来,成为关爱癌痛患者的蔚蓝使者。

  同时,《全国百家医院癌痛合理用药情况调研》报告在会上发布,该报告在全国17个省(市)的175家医院开展,历时三个月完成,覆盖了一线、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的多级医院。

  报告显示,我国癌痛患者逐年增多,但及时就诊、得到及时诊疗比例低。在第一次疼痛发生后,仅有28%的患者在1-10天内就诊,三分之一以上的患者在疼痛发生一个月后乃至半年以上才就诊。同时,第一次因疼痛就诊后,仅有35%的患者会在10天内得到治疗,大部分患者接受疼痛治疗的时间在一个月之后。

  报告结果还显示,给癌痛患者提供阿片类药物镇痛治疗的医院比例和实施规范诊疗的医院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中重度患者用药情况依然不理想。另外还存在各级医院对于麻醉性镇痛药的配备情况存在较大差异,癌痛患者在门诊开药困难重重等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介绍,疼痛是人类的第五大生命体征,消除疼痛既是医生的责任,也是患者的基本人权。他呼吁:“希望所有癌症治疗的医务工作者都能积极关注,并亲身参与到蔚蓝丝带大型公益活动中来,帮助癌症患者有效控制疼痛,并在癌症诊疗整个过程中始终给予关注。”

  此次活动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专业委员会、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以及中国卫生科教音像出版社共同主办,萌蒂(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支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等全国6家知名肿瘤诊疗、综合医院共同参与。

(责编:张希、肖玲)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