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听专家谈住培

应该让医务人员享有该有的待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

2016年09月07日1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8月19-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随即,中共中央政治局26日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里,不仅规划了中国人到2030年应该有怎样的健康指标,同时,也规定了医务工作者应该完成的任务和应该担当的责任。规划纲要中提出,建设”健康中国”,要调动医药卫生战线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要进行医务人员的薪酬改革。我想,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来说,首先在培训期间,就应该确保被培训的住院医师生活待遇,应该体现医务人员的价值、尊严、作用和水平,应该让医务人员享有该有的待遇。

中国医师协会有两件事做得非常好:一是做好医师队伍的建设,培养、提高,使整个医学人才队伍有了发展的空间和体现价值的可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二是代表医师维权,坚决打击个别刻意歪曲事实报道的“黑心媒体”,纠正误判误决。

下一步,希望中国医师协会代表广大医师认真调查研究,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完善医务人员薪酬改革方案,拿出可行性报告,将政策争取落实到实处。并希望个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相关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省市尽快跟进,一定要保证培训期间住院医师应有的待遇。

另外,各级政府及公众也应该理解,住院医师应该在工作过程中,提高自己的医术和水平,以更好地为健康中国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意义非常重大。

(注:以上内容根据巴德年院士在中国医师协会“2016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上的讲话及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的内容整理)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