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养老问题要“雪中送炭”

2016年09月08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解决养老问题要“雪中送炭”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近日对《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国令表示,在养老问题上,要解决“雪中送炭”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长期护理问题。“现在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家庭护理存在一定困难,需要社会护理。社会护理就需要制度保障,建议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尽快出台符合我国特点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新认为,要真正落实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中,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目标,很难。“我做过调研,社区依托对健康老人是有帮助的,但对于失能、失智老人,基本帮不了什么忙。”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说,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中不能享受医保报销,有些不得不长期占用医疗机构床位“养老”,加剧了医疗机构床位紧张。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应该采取切实措施,把法律规定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修福金建议,完善相关养老服务机构准入与管理机制,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实施“卫生准入、民政扶持、医保定点”政策,即先由卫生部门批准准入资格,然后由民政部门批准其非营利性质申请,最后纳入医保体系。全国人大代表袁敬华认为,风险较高的失能、半失能的养老机构是市场真正所需,应该适时探索开发专门保险、专项基金,从而降低养老院的运营风险。(记者 叶龙杰)

来源:健康报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