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药膳专栏)

荷叶粳米粥消暑降脂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 冯磊

2016年09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虽然已过处暑,炎热的天气仍然不肯离去。暑期多湿,一些本来就肥胖慵懒的人们更加不愿意运动,血脂升高的患者也多了起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高脂血症近年来发病率逐渐年轻化。医生常嘱咐患者要注意饮食习惯,减少脂肪摄入,降低体重。但是具体该如何做,让不少人感到困惑。

  高脂血症在动脉硬化性心脑血管病的形成过程中具有促进的作用,特别是在人到中年后,肾气渐衰,五脏六腑精气渐减。高脂血症常伴有头晕耳鸣、头痛脑涨、腰膝酸软、肢体麻木、胸闷气短、舌质暗红等表现,虽然目前有他汀类、贝特类和中药等很多降低血脂的药物,但由于人们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药物副作用,很多患者不愿意服用。

  中医认为高脂血症属于“浊阻”、“痰湿”、“肥胖”、“湿热”等范畴,多在脏腑之气虚衰的基础上,饮食不节,嗜食肥甘,好坐好静继而形成正虚邪实证。因此,这个季节饮食要注意清淡,限制动物脂肪,适当增加植物油。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应通过限制主食摄入的办法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多吃含纤维素的膳食,如粗粮、蔬菜等,有利于降血脂和增加饱腹感。适当增加一些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作用的食物。荷叶粳米粥正是适合这个季节食用的家常饭。

  荷叶粳米粥的主要食材是在这个季节成熟且长势最旺的荷叶,配上性味平和的粳米。制作方法为,荷叶洗净放入砂锅,添加清水适量,注意不要太多,汤汁宜精不宜多。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煎20分钟左右,捞出荷叶留汤汁备用。粳米50克洗净,放入煮开的荷叶水里,转小火煮至米烂粥熟。此粥可常饮,疗程不限。适应人群:该膳食适用于高脂血症脾虚证者。表现为血脂升高、乏力懒言、大便不成形、舌有齿痕等。

  荷叶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明代医家戴元礼所撰医书《证治要诀》里面就有提到:“荷叶灰服之令人瘦。”现代研究认为,荷叶中的生物碱能有效分解体内的脂肪,促进脂肪代谢。长期饮用,可以改善日常喜食荤腥、油腻的饮食习惯。此外,粳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等功效,《本草纲目》中也有“粳米粥利小便,止烦渴,养肠胃”的相关记载。可见对于脾虚型的患者荷叶粳米粥具有很好的效果。▲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