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诺奖得主:中医已成一门科学

2016年09月06日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3位诺奖得主:中医已成一门科学

阿龙·切哈诺沃

克雷格·梅洛

马丁·沙尔菲

在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谈起中医时说:“中医已经成为一门科学。”这与同时参会的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200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丁·沙尔菲的观点不谋而合。3位诺奖得主一致认为,中医的精准医学内涵正在日益丰富,中医的现代化与科学化是发展趋势。

阿龙·切哈诺沃:中西医结合促精准治疗

中医也好,西医也罢,在面对任何一种疾病时,是有“黄金准则”的,也就是说只适用于治愈一部分的病人。另外,对于一些新的疾病,我们都还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寻求中西医的融合,运用多面的医学知识去探索未知的领域,了解某些病不同的起因、成因,这样才能更好地因病施治、对症下药。中西医结合可促进疾病精准治疗。

克雷格·梅洛:学习中医研究自然的方法

葛洪是中国的中医大师,他实际上是一个科学家,他在当时那个年代处在科技的前沿,如果是处在现在这个时代,他可能会用很多基因的技术来做更多的科学研究。中医的发展不仅在于未来的成就,也在于学习中医研究自然的方法。以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医研究自然的方法帮助中医发现了很多伟大的事物,取得很多的成就。

马丁·沙尔菲:传统中医是千年智慧结晶

大自然蕴藏着非常多的奥秘与答案,所有的生命体都值得研究。同时,人类的疾病需要我们孜孜不倦地进行研究和学习。如此看来,应用型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所有的应用型科学研究都要有基本科学的支撑,传统中医药就蕴含着十分多的基本科学信息,这是中国几千年智慧的结晶。

(南方日报记者 黄珊 见习记者 廖钰娴 统筹 黄沁 王彪)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最长寿女性去世:经历三个世纪 生育六个子女 9月3日上午8点过,四川最长寿老人付素清在家中去世。13天前,她刚过了119岁生日。4日一早,家人将其安葬在她生活了40多年的山上。“她一向不爱热闹,也不喜欢我们浪费,她应该也希望这样安静地离开。”曾孙女冷婷说。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秋季宜“收”养和之道 处暑节气已过,白露即至。最近广东早晚的天气已经有了丝丝凉意,空气也变得干燥一些,这预示着秋天的脚步近了。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引起皮肤及皮下组织的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血压升高及波动,血液粘稠度相对增高,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秋季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