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 残疾人可享多重“福利包”

2016年09月0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8月11日,在合肥举办的第八届安徽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参赛选手进行插花比赛。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潘旭涛、胡荣)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就《“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解读了最新政策。

  残疾人幸福指数提高

  发布会上,张海迪介绍了残疾人享有的多重“福利包”。“今年,国家建立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将惠及2000万残疾人;全国有800万志愿者专门帮助各类残疾人;在北京已经建起了380多所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张海迪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保障残疾人教育方面,国家采取了多种举措。张海迪介绍说,一些残疾儿童实现了随班就读。从2015年开始,残疾考生可以通过使用盲文、大字版以及其它辅具参加考试。2015年就有8500名残疾人被高等院校录取。

  在就业创业方面,张海迪介绍了最新进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就业创业的梦想,城镇新增156万残疾人就业,城乡残疾人家庭收入增加,生活幸福指数提高。”

  10项指标直指小康难点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说,“《纲要》制定过程中注重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明确聚焦困难残疾人,解决他们在实现小康过程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据介绍,与此前4次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相比,此次《纲要》主题更加鲜明,直接把残疾人奔小康的5年目标具体到10项指标和一系列制度保障措施。

  程凯就这10项指标进行了进一步说明:“与过去24项指标相比,10项指标在数量上大大压缩了。但是,10项指标有7项是约束性的,而且直接针对残疾人奔小康的难点问题,比如家庭收入、残疾人获得的特殊补贴,包括社会保障、危房改造、康复服务、义务教育等。”

  建立国家级康复大学

  残疾人享受福利,但也面临着困境,尤其是在康复服务方面。张海迪说,康复服务是残疾人公共服务的重中之重,是残疾人进入小康最迫切的需求。但是,2015年全国2600多万持证残疾人中,只有不到30%的人得到过康复服务,而且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全国现在只有7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康复专业,还没有建立完整的康复学科体系。每年培养的专业人才不到8000人,70%是专科学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张海迪透露,“十三五”时期,将推动建立中国康复大学,加快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让更多的残疾人早日得到康复服务,提高生活质量。

  “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时候,建立国家级康复大学已经写进了总体规划,也写到了残疾人小康专题规划里。”张海迪说。她希望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尽快启动康复大学的建设。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种身材招人喜欢且更长寿 在不断追求骨感美的当下,“胖”似乎成了一个不太受人待见的字眼。但“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成为热门话题。英国一家公司对500名成年男性进行的调查发现,87%的男人更喜欢曲线优美、丰满圆润的女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病容易挂错号 教你小妙招看病不延误 去医院挂号,看着医院门诊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牌上不断滚动的科室和专家出诊时间——晕!到底该挂哪一科?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