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 冰箱里的“隐形杀手”

2016年08月31日08: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冰箱里的隐形杀手——李斯特菌。(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2016年7月初,冰箱里的一大隐形杀手——李斯特菌,被食药监总局“通缉”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提示称李斯特菌是威胁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广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大民众应注意防范。至此,这个过去一直被忽视但却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食源性致病细菌,终于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关注。

什么是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据国家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介绍,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s,简称LM)是李斯特菌属中引起人类食源性疾病最常见的种,其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易通过多种途径发生播散,可造成多种食品的污染。人和动物食入该菌污染的食品后可引发李斯特菌病。LM感染人和动物后可引起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流产等疾病,也可能会造成孕妇死胎,发病者的病死率高达30%。

一般来说,细菌是无法在低温下存活的,但李斯特菌却“不怕冷”。 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范彦雷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斯特菌对其生存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一般来说,其在2-42℃的温度范围内、且无论酸性或是碱性条件下都能大量生存、繁殖,也有研究称,李斯特菌甚至能在零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生存并缓慢繁殖。基于李斯特菌的这种生存特性,即便是在全程冷链运输的环境下的冰激凌,都有可能被其感染。

如何防范李斯特菌?

第一,生冷食物最好在密封后分开存放,以降低李斯特菌及其他细菌入侵人体的几率;

第二,尽量避免吃生冷的蔬菜及肉类食物,应将食物放置于至少70℃以上的温度中加热2分钟后再食用;

第三,定期对冰箱进行消毒,以减少冰箱内滋生李斯特菌及其他细菌的可能。另外,孕妇、65岁以上老年人及免疫力低下人群除了要注意以上三点外,还要尽量避免食用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奶酪、烧烤食品、寿司、生鱼片等,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张胡琴)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感控处预防医学医师刘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