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召开

省级大数据中心将试点建立

2016年08月31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省级大数据中心将试点建立

  8月29日~31日,2016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软件产品与设备展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金小桃提出,要正确把握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试点建设为抓手,推动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和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落地。

  金小桃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建立统一权威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同时制定管理办法,对数据采集、应用、储存以及发布等实行统一指挥,坚持共建共享,与各省互联互通。将选定信息化基础较好的部分省份,试点建立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相关产业园,并借助大数据平台为医务工作者提供继续教育及健康科普服务。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正与科技部商讨共同开展健康医疗领域“产、学、研、用”科技创新一体化的协同研究计划。下一步要发挥社团优势,强调信息安全和标准,尽快出台“互联网+医疗”的管理办法,推动“互联网+医疗”在政策轨道上良性发展。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司相关负责人提出,国家将收集一批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大数据资源,构建决策支持系统,推进可穿戴设备、移动医疗软件应用,产生的数据资源将规范进入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同时,实施健康中国服务云计划,提高远程会诊、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服务水平,引导优质资源下沉。

  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测评、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先进单位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特别贡献单位和最佳支持单位授牌仪式同时举行。会议由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社和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信息与信息学合作中心联合主办。(首席记者闫 龑 记者徐秉楠 特约记者李 昆)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