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女明星“刮痧瘦腿”真的有效吗?

2016年08月30日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学女明星“刮痧瘦腿”真的有效吗?

前段时间,“谋女郎”周冬雨的一双美腿成为网络热点。对比她刚出道时的照片,网友纷纷惊呼“周冬雨的腿发生了什么事,为何原来显粗壮的小腿,如今变得线条修长?”据娱乐新闻报道,周冬雨自称瘦腿“秘诀”是中医的刮痧疗法,两三个月刮痧瘦腿瘦了3厘米。刮痧瘦腿真的有用吗?爱美女性可以效仿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曾红文教授指出,刮痧确实可以达到减肥瘦身的功效,但效果因人而异。

刮痧祛湿有瘦身效果

减肥是爱美女性永远的话题,打开搜索引擎,关于“刮痧瘦腿”的讨论非常之多。曾红文教授指出,从中医理论来说,很多人肥胖主要是因脾虚湿盛,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浊停留在人体内,就会引起一些“垃圾”,多余的赘肉堆积在人体的腹部、大腿等常见的肥胖部位。“中医认为,脾主四肢或脾主肌肉,脾虚就会产生肥胖,通过健脾祛湿可以去浊气,去除多余赘肉,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

而刮痧通过特定的工具和手法对人体体表进行刮动摩擦,可以达到活血化瘀、清热利湿、疏通经络,调理人的脾胃、去湿毒等作用。“刮痧不仅可以瘦身,还能去全身的湿气。通过调理全身症状,健脾、疏肝、益肾、养心、安神,肝气舒缓后,人不容易发脾气,亚健康状态也可以获得调理。”

刮痧通过全身调理的方式可以瘦身,那是否可以如网上所传专门只瘦腿呢?曾红文教授指出,刮痧可以局部处理和全身护理相结合,局部的地方肥胖,我们称作“阿是穴”,也就是肥点,这些部位可以刮多点,也可以达到局部瘦多点的目的。

刮痧瘦腿绝非“越痛越好”

相对于拔火罐来说,刮痧操作简单,很多人在家也可以尝试。但刮痧瘦腿该如何正确操作,是否如网上所说刮得“越痛效果越好”呢?

曾红文教授指出,刮痧非常简单易学,但跟火罐可以来回走不同,刮痧的要点是不能来回刮,要顺着一个方向刮,以免损伤皮肤。想要刮痧瘦腿的女性,刮时要用点刮痧油,保持皮肤润滑,每次刮痧时间不宜过长,大约3-5分钟,由上往下,由内往外,用牛角板的效果会比较好,刮出紫红色痧点即可停止。

对于“越痛瘦腿效果越好”的说法,曾教授表示不敢苟同,“刮痧要求力量很柔和、力度很适度均匀,缓缓施行,让人感觉很舒服,绝对不能让人感觉难受。每个医生经验、手法、力度不同,刮痧的效果会有差异,但如果太粗暴容易损伤皮肤,“有的人专业不熟练,手法很重,就会让人感觉很痛。”

曾教授提醒,刮痧时如果觉得疼痛就适量减少刮的时间,另外,局部瘦腿大约以一周一次的频率比较适宜,“不能天天刮,会损伤皮肤”。

人体太虚弱反易越刮越胖

民间有“立秋刮刮痧,活到八十八”的说法,说的是入秋之后通过刮痧祛体内湿热之邪以达到养生的目的。曾红文教授提醒,刮痧虽然没有明显的季节限制,但冬天很寒冷的时候,最好不要做刮痧,即使要做,也要选择在保暖、光线明亮、通风的地方做。

此外,皮肤有溃疡挫伤裂开;患有出血性疾病,如紫癜、血友病;人的体质极度虚弱、有很严重内脏器质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不适宜刮痧,女性孕期和经期均不能刮痧。日常过饥或过饱,大汗淋漓之时,也不适宜刮痧。施行刮痧时要注意避开骨络疤痕,避免伤及身体。

现代不少女性为了瘦腿在美容院或在家自己尝试刮痧。曾红文教授指出,刮痧瘦腿虽然有一定效果,但效果因人而异。“大多数肥胖的人,都是脾肾虚,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肾主水,水液失调,堵在体内,所以脾肾阳虚是最常见的体质。肾虚不能纳气,像棉花一样往外膨出去,人体就容易肥胖。体内正气足的人,刮痧可以推动湿邪出体内,减肥效果就比较快。正气比较虚弱的人,效果则会比较慢。”

刮痧瘦腿也并非人人适合。曾红文教授指出,刮痧本身“顺则补、逆则泻”,而跟火罐等其他手段相比,又是偏泻。如果人体很虚,不断去刮痧耗气,除了损伤皮肤,还可能会滋生很多其他疾病。“一定要辨证施治。正气不足的人,刮痧耗气后,气虚不能收摄,反而更容易发胖。”人的体质很虚弱时,需要先扶正气,用中药调理,才适合用刮痧这种手段局部减肥。

需要注意的是,刮痧虽然看起来简单,有的人刮痧也会出现危险。“过度疲劳、精神紧张、极度虚弱的患者,或处于亚健康状态,刮痧耗气,就会出现晕厥,表现为大汗淋漓、呼吸困难、面色苍白等。遇到这种情况,症状轻则应马上停止,盖上被子保暖,喝水,重则要呼叫120急救。”专家指出,任何一种治疗手段都可能出现危险的情况,一个人不能自己在家乱做。

曾红文教授介绍,刮痧减肥的效果是好,但比较慢,其实放血疗法,也可以达到瘦身目的,效果还比较快。此外,中医还有中药调理、贴耳压、穴位埋线等都可以有类似效果,具体应用需要专业医生根据个人体质辨证施治。(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种走路姿势能防很多癌 科技的进步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人也同时在变懒。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有座位便不愿起身……然而,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只要步行1英里(约1.6公里),患癌死亡风险就能降50%。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