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为“先手棋”“紧箍咒”

记者 崔 芳 王潇雨 张 磊 刘志勇 首席记者 闫 龑 韩 璐

2016年08月30日10:3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健康成为“先手棋”“紧箍咒”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审议通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健康中国蓝图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这意味着,要让健康成为一切工作的“先手棋”“紧箍咒”。

  ■让健康成为价值导向和判断标准

  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雷海潮看来,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本质上是协调经济发展与居民健康之间关系的一种重要制度安排,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损害或尽可能降低对居民健康的风险和危害。

  “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将对居民的健康需求有更加明确的把握,使健康领域发展的投入、健康服务的提供方向有的放矢。”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同济医学院方鹏骞教授表示。

  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说,一直以来,经济发展都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压倒性关切。“现在,要把健康影响因素的评估放在社会经济各项发展规划当中,甚至经济发展要用健康做‘紧箍咒’,这就意味着公民健康被置于更重要的、不容牺牲的位置,健康优先成为一种价值导向和价值判断标准。”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钟东波说,将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作为落实健康优先理念的政策工具,还反映出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提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分析,健康的影响因素中,生活方式因素占60%,环境因素占17%,生物学因素(遗传)占15%,卫生保健因素仅占8%。其中,绝大多数环境因素超越卫生部门和卫生工作者的作用范围。因此,需要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中都把健康作为重要目标和判断标准。

  ■让健康权益得到全面合理保障

  “健康影响评估最初是作为环境影响评估的一部分。”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秀峰说,欧盟、泰国、新西兰等均建立并实施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广泛应用于政策、规划和建设项目3个层面,涉及环境、产业、社会等多个领域。卫生与健康部门在健康影响评估中发挥主导作用,负责组织制定健康影响评估指南,并组织开展健康影响评估工作。

  据介绍,2011年,北京市发布《健康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成为国内首个提出要建立健康评估制度的城市。2013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在全国PM2.5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开展健康评价研究……上述实践为建立我国独立的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奠定了基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所长施小明坦言,伴随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国环境污染形势日趋复杂,污染对人群健康的累积危害已经进入全面显现期:水体污染严重,土壤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严重,雾霾频发,室内装修及家用化学品使用带来的室内污染……环境健康风险评估已成为健康影响评估的重中之重。他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健康机构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规定各部门各级机构的责任、义务和工作程序。同时,推动和建立以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环境健康标准制定机制;尽快建立国家环境与健康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

  除环境外,还有食品药品安全。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传处处长李开银说,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表现在非法添加、卫生污染、农残兽残及重金属超标,涉及诚信缺失、人为造假、生产经营卫生管理水平低、种植养殖农药兽药使用不规范、土壤水体空气污染等社会问题,需要找准问题根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进行治理攻坚。

  “开展健康影响评估,不仅仅是控制直至消除危害人体健康的因素,还要增加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钟东波说,加强生态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等,应该成为构建健康环境的基本策略。

  ■让健康权重作用给力

  健康影响评估会带来重大的利益格局调整,必然会面临来自利益相关方的阻力。采访中,受访者提出了自己的“处方”。

  “应尽快研究制定卫生基本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以健康权为核心的卫生法体系,将健康影响评估制度确立为保障健康权的基本制度之一,规定健康权必须成为所有公共政策、工程与项目考虑的目标。”钟东波说。

  苏婧建议,应从中央顶层设计入手,由中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协调各部门力量,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形成合力解决问题。

  “应该把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作为政策法规出台的依据和重大建设项目立项批准的基础,甚至可以‘一票否决’!”雷海潮说,要让公众参与其中,把百姓满意度列入评估权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认为,在建立健康评估制度过程中,评价考核的指标体系要科学合理全面,对不利于健康的行为进行约束和惩处;厘清相关主体的责权利关系,把健康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组织和机构上,进一步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受访者均表示,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还要与“放管服”改革相结合,与已有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交通影响评价和水影响评价等工作机制相结合,尽可能共用共享信息,减少评价对象负担,并提高评价时效性。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指甲表面有竖线要当心肝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种走路姿势能防很多癌 科技的进步让生活越来越方便,人也同时在变懒。每天开车上下班,有电梯就不爬楼梯,有座位便不愿起身……然而,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只要步行1英里(约1.6公里),患癌死亡风险就能降50%。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