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经期异常需重视 5招调理月经失调

2016年08月25日08:3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经期异常需重视 5招调理月经失调

  经期持续数十天,几乎流失了体内一半的血,晚半小时就诊就可能因失血过多而死。这是广州一19岁女孩的遭遇,当然最终医生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但这也为广大女性朋友提了一个醒,对于自身经期异常现象一定要多加留意。月经不仅仅是女儿成熟一步的标志,同时也是女性健康的判断标准之一,因而女性发现自身经期异常一定要去就诊。

  女性经期异常可能会是哪些疾病可能?

  首先,来了解什么是正常月经。月经是存在于女性当众周期性的阴道出血或子宫出血现象。女性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4—35天。从上一次月经开始的第一天,到本次月经开始的第一天为一个周期。正常的经期(即出血期)为3—7天,每次的经血量在20—60毫升。但若月经出现异常,则需要提高警惕了。

  1、月经推迟

  月经推迟一般有几种情况,首要想到的可能是怀孕所致,但是专家表示,女性压力过大、滥用药物等也可能会引发内分泌失调,引发月经推迟现象。

  2、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也有可能是很多妇科疾病的征兆。例如身体出现子宫内膜病变、肿瘤或者子宫发育不全及内分泌失调等疾病,或者人工流产、刮宫引起子宫内膜变薄等也有可能导致月经量少,所以如果月经量过少,或者伴有严重的痛经或者其他的异常症状时,女新朋友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到医院进行治疗。

  3、闭经

  闭经可能是人为造成的,也可能是某些妇科疾病诱发,此外长期营养不良以及某些慢性疾病也可能导致闭经。具体而言,多次人工流产,或者刮宫过程中用力过猛或者操作不当都可能引起子宫内膜机械性损伤,子宫内膜失去正常的修复与增生能力,无法正常脱落,导致绝经现象产生;青春期卵巢发育不良或者卵巢发生病变都可能会引发闭经现象,诸如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肿瘤等;长期营养不良会致使体重下降,体内脂肪含量降低。月经的正常到访需要有一定的脂肪为基础。脂肪是雌激素的主要来源,只有雌激素正常,月经才会如期来临,因此,体重急剧下降、盲目减肥、剧烈运动等都可能诱发闭经现象。

  怎么预防月经不调?

  一、古人认为经期严禁洗头,主要是因为月经期间女性抵抗力较弱,易感染风邪(感冒),现代吹风机发明后,只要洗头完及时吹干,而且等头发全干后再上床睡觉即可。

  二、避免游泳及盆浴,也要避免涉水、淋雨,否则可能造成寒湿滞留及血液循环障碍。避免房事(对于此点目前仍有争议)。

  三、经行之时身体要保温,勿食生冷(包括凉拌生菜、西瓜、椰子汁,及冰箱刚拿出来的食品或冷饮),勿食酸醋,以及螃蟹、田螺等寒凉食物,以免引起月经骤止或淋漓不净、疼痛加剧。

  四、勿提重物及做剧烈运动以免下腹部用力,造成经血过多或延长,但做适度温和的运动,可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阻止水份滞留,更可以促使大脑分泌脑内啡(这是一种使人全身舒畅的天然鸦片)。

  五、勿抽烟,勿食用含酒精、咖啡因的饮料。酒精会加重情绪低潮、头痛及疲倦,并引发吃甜食的冲动;咖啡因则会促进乳房胀痛、焦虑及烦躁。限盐(防止水份滞留体内)、红肉(动物性脂肪会提升动情激素的量,可能促成经前症候群)、减少乳品摄取(乳糖会阻碍体内吸收镁)、减少任何糖(甜食促使焦虑及情绪不稳,使水份滞留,更重要的是使你变胖)、加工食品、垃圾食物及速食。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