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吗丁啉辟个谣

一篇文章称该药在美国是禁药,易诱发猝死,但专家称,短期小剂量规范使用安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 石浩强

2016年08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一篇名为“紧急通知!这个药会引发猝死,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居然把它当常备药!”的文章在微信热转,着实让很多人吃了一惊。 

  文章中提到的常备药,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吗丁啉,它的通用名叫多潘立酮,目前在国内主要用于治疗恶心、嗳气、呕吐等。在热转的微信文章中,它被提示有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在内的多种严重不良反应。那么,它真的像文章中提到的那样可怕吗?其实,吗丁啉只有不合理使用时才危险。 

  医学上关注多潘立酮与心脏的关系,至少已经有十多年时间。其实由于多潘立酮的心脏副作用,其注射剂已于1985年退市。但最受关注的是2014年4月,欧洲药品管理局发布了一篇报告称:“多潘立酮与严重心脏疾病风险相关,建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限制其适应证,仅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症状,不再用于治疗其他适应证如胀气或烧心,使用时间最好不超过1周。”当时,国内媒体也曾有过讨论。然而,文章中所说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完全禁止多潘立酮的使用并不确切。因为,2004年后,FDA并未完全禁用多潘立酮,而是将其列为“新试验药”(IND),有限制地应用于“严重的胃食管反流等疾病”。 

  在我国,就其不良反应而言,主要有偶见轻度腹部痉挛、口干、皮疹、头痛、腹泻、神经过敏、倦怠、嗜睡、头晕等;有时会导致血清泌乳素水平升高、溢乳、男子乳房女性化等,但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并且,说明书也标明了“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慎重,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 

  目前从临床上来看,多潘立酮引起的不良反应并不多见。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检索其引起不良反应的报道只有寥寥几例。且不良反应,也多是由于药物不合理的使用所引起。 

  譬如,受到“消化不良,就用吗丁啉”等广告的影响,许多患者把吗丁啉当作了肠胃“救星”,为缓解不适,患者可能会大剂量服用或者一天多次服用多潘立酮。 

  针对大家关心的吗丁啉所引起的心脏问题,近年来研究发现,随着其使用剂量的加大与疗程的延长,可能会显著增加一系列心脏副作用的风险,主要包括QT间期延长和心律失常等。因此,作为甲类非处方药,吗丁啉并不是不能服用,但是要尽量短时间(最好别超过1周)、小剂量,并且严格按医嘱来服用。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在去开药前,应向医生介绍自己的病史,让医生评估自己到底能否服药。 

  此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成人及体重35千克以上的青少年,推荐剂量应该相应降低至10毫克,口服,一日最多3次;第二,经医生评估后,可允许用于儿童及体重在35千克以下的青少年患者通过口服给药,剂量为0.25毫克每千克体重,一日最多3次;第三,多潘立酮宜在饭前15~30分钟服用,以利于吸收与药效的发挥,饭后服用则易引起饥饿感,继而可能加重胃胀等不适。▲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