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辖市及266个地市试点分级诊疗

2016年08月23日09:2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直辖市及266个地市试点分级诊疗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确定北京市等4个直辖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266个地级市作为试点城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试点地区要重点做好针对外转率高病种提升能力、鼓励区域内就近组建医联体、将中医纳入首诊范围等工作。

  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市要围绕县外转出率较高的病种,加强适宜技术推广,鼓励城市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或者定期出诊、巡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医疗康复服务能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明确签约服务内涵和标准,规范签约服务收费,完善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签约服务费用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个人分担。鼓励区域内按照就近、自愿原则组建医联体,避免跨省组建形式,在医联体内部建立责任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在城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以所有权为基础的资产整合型医联体,在县域重点推进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县乡一体化管理的医疗联合体。以医联体为载体,日间手术为突破口,根据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及其医疗服务能力,明确医联体内急慢分治服务流程。有条件的地区,在医联体内建立患者转诊中心。对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能力较弱的地区,要区别对待中医医院,将中医医院中医门诊诊疗服务纳入首诊范围。

  通知还要求,加强部门协调,进一步完善医药价格政策,落实分级定价措施。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和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各省级和试点地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建立试点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加强对试点情况的监测。(记者孙 梦)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