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需要全方位保障

记者 闫 龑 韩 璐 记者 谭 嘉 崔 芳 刘志勇 张 磊

2016年08月23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全民健康需要全方位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让广大公众和卫生行业振奋不已。在新时期如何实现全民健康,是全社会共同面对的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

  ■全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国家在健康领域的投入,会为社会带来高回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医院院长曾益新表示,全民健康对实现全面小康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保障全民健康不仅是保障劳动生产力的基本前提,还有助于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除了基本医疗服务,众多与健康相关的需求正在形成大健康产业链,可以吸引大量就业人群,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认为,以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实际上是明晰了社会发展的本质。“先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环境、健康的社会,才能实现和谐发展、全面小康;反之小康社会也将推进健康发展,二者相辅相成。”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在大会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他说:“健康是个人幸福的首要标志。总书记在大会上讲,人民群众对幸福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期待,首先就是健康。一人得病全家愁、一人治病全家贫的故事仍然不少,在这样的背景下,健康往往意味着更多。”

  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朱兆芳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首要任务是补短板,农村贫困人口是全面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贫困地区健康状况是健康中国建设最突出的短板。实施健康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一场关键战役,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实现健康需要众多改变

  “规格这么高的大会,我想听听总书记对我们祖国的下一代说些什么,能否解决我的关切。”崔女士说,6岁的儿子几天后即将成为一名小学生,但她却忧虑不少,家门口的小学至今没有操场、跑道。“没有操场就会缺乏锻炼,不参加体育锻炼哪来的健康体魄。”

  倪鑫提出,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前提,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率、提升儿童青少年的健康素养等,一直是儿科医生担负的重任,未来将继续加强儿童阶段的筛查预防,让孩子们少得病、不得病。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公共卫生是保障全民健康的基石。实现全民健康需要不断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从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对于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强调的“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詹积富认为这将带来一场质变,“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不仅要防止小病大治,还要防止人为地‘制造病人’。为了实现这个转变,做好环境保护、开展全民健身、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这些工作都要跟进。”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要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体育局局长江玉忠表示,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关键要推广“运动是良医”的健康观念,培养公众主动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培养全民健身的基础,同时加强体育和医疗的行业融合,指导全民科学健身。发展全面健身同样需要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体育设施的布局、设施开放的时间,要能够满足不同习惯、不同年龄段、不同运动能力的公众需求。(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天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宋立刚表示,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促进全社会安全合理用药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药品在保障公众健康中的作用不言而喻,药品使用不当往往会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害。”宋立刚说,药学工作者和监管人员应该意识到全民健康落在自己肩上的责任,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科学的药品安全信息和知识,正确引导和指导安全合理用药。

  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王琦教授表示,每个人的健康需求是不相同的,因此,维护健康的方式既要全面、普适,又要个体化、有针对性。“不能将全民健康理解为国家要为每个人花多少钱搞健康,而应当是既有国家的关注、关爱,又要国民自身注意,戒烟限酒,加强运动,主动维护。”

  ■“共建共享”触及健康本质

  对于全民共建共享、公平获得医疗健康服务,曾益新表示,目前我国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农村、社区,才能让每个人享有基本均等化的医疗服务,“总书记提出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触及了健康的本质”。

  曾益新同时提到,全民健康绝不能靠卫生行业单打独斗,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需要跨部门、跨领域协调联动,明确各部门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应该承担的责任,比如,城市规划部门在新建居民小区时要考虑配备基本医疗资源,让居民的健康得到有效管理等。

  “全民健康还意味着全民参与。”刘维忠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政府部门要把健康教育体系建立起来,以此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当然,医疗部门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做好这一工作,尤其需要坚持中西医互补。”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云冠星也表示,该市地处偏远的西部地区,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实现全民健康显得更为紧迫。“这要求我们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考虑,一定要与基层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社会各个部门紧密结合,提高居民健康指数和幸福感。”

  詹积富表示,以全民健康促进全面小康,首先要让医改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要实现这一目标,医药体系、医保体系、医疗体系必须统筹改革,做到“三个回归”,即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最终使公众健康得到更好维护。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