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让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

王君平

2016年08月23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指出了全面小康的一个前提条件:全民健康。

  当前,中国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越来越近,而全民健康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道必答题。可以说,小康不小康,也要看健康。只有全民健康,才能托起全面小康。

  中国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民健康。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全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了重大部署,采取了有力措施: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6月,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健康中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在“优先”与“战略”。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效解决了温饱问题,实现了人民生活的总体小康,现在最迫切的任务之一就是更好保障和改善人民健康,进一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包括“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健康既是发展和必要条件、也是重要目标,重在作为目标。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由于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中国既面对着发达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也面对着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卫生与健康问题。健康不仅是身体的强健,更是生理和心理平衡与和谐。健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只有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重在“全方位、全周期”。对人民群众来说,“健康中国”不是口号、不是数字,而是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实惠。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是以人民为中心,本质上就是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全民健康覆盖”,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卫生系统绩效理想目标。这个目标旨在确保所有人都获得所需的卫生服务,不会因经济状况差而看不起病。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中国致力于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健康是最可宝贵的财富,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

  可以相信,只要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国就一定能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用健康中国托起中国梦想。

  (作者为本报主任记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