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研究:对温度的感知不同或为基因所致

2016年08月19日08:1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对温度的感知不同或为基因所致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生活中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不同的人会对同一室内的空调温度数值设定争论不休。对同一温度的感知,有的人认为太热,有的人却认为太冷。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7日报道,研究者发现,哺乳动物体内有一种基因,对于其判定温度高低起着关键作用。

  研究者以小白鼠为实验对象,发现了一种基因可以产生名为“TPRM2”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对小白鼠以及其他哺乳动物发出热信号,驱使其寻求凉爽的环境。小白鼠在33℃至38℃范围的温暖环境下会偏好更凉爽的地方,而当研究者人工将其体内的TPRM2基因去除后,它便无法再判断冷热,在同样温度环境下不再有温度偏好。

  该研究使人联想到,或许TPRM2基因可以解释为什么同在一个屋檐下的人对于温度的感知却可以大相径庭,有的人认为太热,而其他人则认为太冷。“不同人的热感知不尽相同——尤为明显的是,女性相对男性更偏好较高的温度,这点区别甚至会导致建筑设计的难题,”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生物化学家,彼得·麦克诺顿(Peter McNaughton)教授表示,“我们想弄清男女热感知的不同是否受TPRM2基因影响,只是现在还没有相关数据。”(马全会 李宗泽)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