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装备创新提升我国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2016年08月20日16: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医疗装备创新提升我国紧急医学救援能力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刘映)医疗设备创新正在快速提高我国紧急医学的救援能力和水平。在8月19日至21日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医用仪器设备展览会上,倍肯帐篷式移动医疗处置中心(帐篷医院)、数字化整体化验室等诸多创新医疗设备一亮相便引发广泛关注。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装备分会会长王运斗表示,我国是世界上灾害频发的国家之一,经常遭受各类突发灾害事件的威胁。为此,国家高度重视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建设和产业化发展。近年来,随着医疗设备不断创新发展,我国紧急医学的救援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快速提升。

  倍肯帐篷式移动医疗处置中心亮相展览会

   灾害频发,我国将构建紧急医学救援网络

   地震、洪水、火灾……无论任何灾害,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响应的往往都是县级医疗机构和地市级的医疗机构,因此基层紧急医学资源网点建设至关重要。

   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韩玉红处长在当日同期举行的“2016中国医学救援创新装备学术研讨会”上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进卫生应急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协同华、国际化、现代化“六化”建设,完善卫生应急指挥协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机制,加强应急学科体系建设。韩玉红表示,在紧急医学救援规划方面,主要任务包括构建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十三五”期间将建一批国家紧急救援综合基地,在综合基地以外其他省要建区域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同时将推进海陆空立体医疗运转等。此外,随着国民健康素养的不断提升,应急卫生救援不仅要对受灾者的躯体进行救治,心理应急方面也要进行干预措施等。

   对于定位为有任务第一时间通过海陆空运输抵达执行地便可展开救治的帐篷医院,是不是支个帐篷放两个装备就是帐篷医院了呢?

   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研究员伍瑞昌表示,帐篷医院其实是帐篷式移动医疗处置中心的简称,是指配以适合于野外医疗救治作业的医疗设备,同时配以适当的技术保障装备,提供医疗救治环境,能够提供密闭的工作系统。它的主要优势在于能满足灾难救援黄金时效的要求,不受地域等条件的限制,帐篷医院的研发成功会有力地弥补我国紧急医学救援装备手段的不足。

   “现在世卫组织对国际灾害医学救援分成三类救援标准:一类医疗队、二类医疗队、三类医疗队,我们目标按照三类医疗队建设,可以按照一类、二类任务来裁剪。一类医疗队就是一个门诊医院,不进行留治和复杂的旧制,二类医疗队开展一台手术,简单的救治。三类医疗队是包括血液药材的保障,三类医疗队是齐全完整小型的帐篷医院,救治指南提出按三类医疗队建设。”伍瑞昌说,最后帐篷医院形成什么样的特点?要符合“六化”要求:模块化、箱组化、集成化、托盘化、标识化、空运化,比如集成化,就是将内部设备和箱组进行一体化设计,合起来是一个箱子,展开是一个工作平台,一箱多用,一装多能。

  医疗装备展示

   创新科技,医疗装备发展走向“整体解决方案”

   医学救援创新装备整体解决方案、胸痛中心建设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整体化验室、家庭医生智能工作站、互联网+食品安全智能检测监管整体解决方案,当日,倍肯科技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整体解决方案”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其中,帐篷式移动医疗处置中心(帐篷医院)是集多项优势于一体的倍肯应急救援创新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对于完善我国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提高我国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胸痛中心建设关键支撑技术的“数字化心血管意外院前急救系统”也是一大亮点,该系统响应了国家卫计委关于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的要求,通过移动互联网及云计算技术与医院检测技术的结合,为心血管疾病危重及胸痛患者等抢通院前-院间-院内救治的生命通道,有效降低致死致残率,提升了医护人员对于心肌梗死的诊治及救治能力。社区医生智能工作站整体解决方案,则是集慢病管理、疾病诊断、健康体检、健康档案建档、健康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家庭医生智能工作站,专为社区全科医生研发,为实现患者、医生和专家数据互联互通及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还有专注于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和智能网络监管的“数字化食品安全检测监控网络整体解决方案”;专为基层社区研发、协助全科医生有效开展病情检查、慢病随访、健康干预的“全科医生巡诊解决方案”;以及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整体诊断能力的“数字化智能整体化验室”;针对慢性病患者推出的“适网病种网络监测诊疗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在诊断市场中具有高效检测速度的“朗迈全自动尿液分析工作站”;还有适应性更加强大、体系日臻完善的“出凝血检测整体解决方案”等诸多创新产品。

   展会同期,还举行了“2016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研讨会”,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会长蔡忠军主持,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农村卫生处副处长陈凯、厦门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处长王德猛、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教授孙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临检科副主任李健、乡村医生代表张林忠等多位专家,围绕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先行、三师共管厦门市基层医疗改革探索,发展适宜技术促进基层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普及抗凝监测、提升基层保健,白细胞快速检测技术在基层的应用实践等主题展开研讨。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