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忘事?肾脏可能有问题!

2016年08月20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经常都会出现爱忘事,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等症状。出现这些问题,大部分人会认为是压力太大,休息不好或者大脑太疲惫,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但中医还认为:健忘的症状与“肾虚”也有关系。

(图片来源:中青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肾病科主任赵文景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介绍,肾与大脑关系密切,老忘事,可能是身体在提醒你,该注意肾脏保健了。我们可以通过补肾的方法来滋养大脑。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呢?以下是几种护肾小妙招:

1. 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古语有云,“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是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烦心事,还是很少有人能淡然处之。然而,保持一个平和的情绪对于身体是极为重要的。“恐则伤肾”,因此,肾虚的人尤其要注意避免情绪化。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笑一笑,不仅“十年少”,还能养肾益气,给我们一个健康的身体。

2. 尽量不要憋尿

大家都知道,我们的肾脏就紧挨着膀胱,经常憋尿会对肾脏造成额外压力,长此以往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不论工作多么繁忙,一旦有了尿意,请立刻排尿,为了肾脏,为了健康!

3. 根据自身体质注意饮食

中医讲究由内而外给养,注意日常饮食能够有效地保护我们的肾脏。具体该怎么办呢?饮食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人体质不同,侧重也不一样。经常出现燥热、盗汗、头晕耳鸣等症状的人,主要应该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物质,如瘦猪肉、鸡鸭鱼肉等,以及一些比较温和的食物,如冬瓜、山药;像大豆、绿豆等谷类物质也是极适合的。同时,辛辣、刺激性食物要尽量少吃。而如果有的人经常性手脚冰凉,特别怕寒冷,这些人也是肾虚,但就不能单纯照上述方式解决问题了。对于这类人,应该多吃羊肉、韭菜等食物。总之,“对症下嘴”才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乱吃,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4.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

最重要也是最普通的即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由于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等原因,日常生活中,熬夜、缺乏运动的人不在少数,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为很多疾病埋下了隐患,对肾脏也很不好。因此,为了保护我们的肾脏,我们应该规律作息,尽量减少熬夜。与此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适量运动,不仅能够造就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时还能有效地保护肝脏。散步、慢跑、做健身操等都是夏季运动不错的选择。

由此看来,以后当我们再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时,除了常见的原因,同时也该考虑是否自己的肾脏压力过大。相信通过文中介绍的小方法,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健康的肾脏,一个聪慧的大脑。(曹晓彤)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