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剂真有助于保持年轻吗?

2016年08月20日10: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抗氧化”一词越来越流行,人们被抗氧化剂补品和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吸引,认为其有利于健康长寿。那么抗氧化剂到底有没有这样的功效呢?

蓝莓。(图片来源:新华网)

抗氧化剂有哪些作用?

抗氧化剂是指能防止或延缓食品氧化,提高食品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

关于抗氧化剂的作用一直争论不休。不少商家宣称抗氧化的营养保健品能够清除体内自然生产的自由基,但有研究表明抗氧化剂对机体有害,比如可能提高患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

据《大连日报》报道,以我们最熟悉的抗氧化剂——维生素C为例,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鲍林极力推崇食用维生素C治病,声称它不仅能够抗感冒,还能抗癌。但随后的研究却表明,维生素C非但对治疗癌症没有帮助,甚至过多的食用还会增加患肾结石、胃病等疾病的概率。除了维生素C,一些抗氧化剂在抗癌、抗衰老的效果上也一直存在争议,有实验证明,长期服用抗氧化保健品不仅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没有预防作用,大量服用甚至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抗氧化剂还一直被众多商家宣传具有抗衰老的作用,但抗衰老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人体衰老是一个无法逆转的过程。

面对抗氧化剂怎么办?

既然抗氧化剂的作用目前科学并不能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那么我们该怎么面对呢?

大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医生于英慧认为,“过量补充任何东西对人体都没有什么好处,包括抗氧化剂。”在她看来,在没有因缺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导致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的情况下,按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摄入量,适量地摄入抗氧化剂就足够了,不需要额外补充。“蔬菜和水果是抗氧化剂最好的补充来源,比如颜色较深的绿叶蔬菜、紫色蔬菜、黑色蔬菜,以及蓝莓、葡萄、西红柿等大部分水果中都含有非常多的天然抗氧化剂,适量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就可以满足人体对抗氧化剂的需求。”

所以,抗氧化剂并不是人类永葆青春的“神药”,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的饮食、年轻的心态都要比抗氧化剂更有助于我们保持年轻。(张安健)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