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维生素C服用过多易长肾结石

2016年08月08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维生素C服用过多易长肾结石

  不久前,著名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来自美国WeillComell医学院的一项动物研究结果。研究显示,高剂量维生素C(8克/公斤体重)可以选择性地杀死某些变异的直肠癌肿瘤细胞。那是不是每天吃很多维生素C片,或者吃很多橙子、柠檬就可以防癌了?

  笔者在仔细阅读全文后,才知道文章用的维生素C是给动物腹腔注射的。维生素C作为静脉使用的药物在临床上非常常见。维生素C缺不得,从坏血病到炎症反应和肿瘤,维生素C缺乏始终与一系列疾病有关。维生素C与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密切相关,也难怪满大街的护肤品都打着维生素C的旗号。

  在体内作用多

  维生素C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氧化的维生素C(脱氢抗坏血酸),另一种是还原形式的L-抗坏血酸。在过去的研究中发现,L-抗坏血酸可以保护铁和铜不被氧化,对体内各种酶起到保护作用。同时,它还可以调节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单核细胞的功能,对于免疫系统维护起到一定的作用。

  两次诺贝尔奖得主Linus Pauling特别推崇维生素C对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他认为人体内普遍缺乏维生素C。但是每天口服维生素C的剂量超过250毫克时,血清内的维生素C水平就会达到一个平台,即使摄入量再大,组织和细胞内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难再进一步提高。而把维生素C作为药物剂量使用,通过静脉的方式,则可以大大增加组织和细胞内的维生素C浓度,从而达到治疗效果。

  维生素C还可以参与骨小梁的形成,对于骨骼健康有益;参与血管重塑,维持血管细胞的完整性;预防阿尔茨海默病;作为因紫外线照射引起的皮肤癌的治疗药物;改善应激、疲劳、心情,提高青少年的学业表现。

  如何正确补充?

  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这意味着它在我们体内的储存很有限,需要不定期补充。老百姓最耳熟能详的方法就是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年轻人更愿意选择使用维生素C泡腾片的营养剂补充方式。我国2013年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最大允许上限为每天补充2000毫克。

  为了避免维生素C的损失,也需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比如,不要将蔬菜切好了泡在水里,这样会增加维生素C的流失。还有就是蔬菜要用时再切,急火快炒,切不可用小火慢慢煮熟。

  并非多多益善

  维生素C在小肠吸收,因此,肠道的慢性炎症、短肠综合征、肠道篓等疾病会使得维生素C的吸收率降低。吸收率除了受到摄取量的影响外,也会因感染、药物等因素影响而降低。

  尽管前面说了维生素C的种种好处,但是也并非多多益善。维生素C长期服用过多,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也容易形成肾结石。如果长期服用高剂量后突然停用,还会出现维生素C相对不足的表现,比如牙龈出血等。(摘自《健康报》)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