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医疗垃圾咋处理?真让人头疼!

2016年08月20日09:54  来源:南昌晚报
 
原标题:家用医疗垃圾咋处理让人头疼

  近日,家住南昌市新建区的郭女士向本报来电求助,询问家中产生的医疗废物该如何处理?有没有专业机构回收这些医疗垃圾来保证环境不受污染?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家住南昌市新建区的郭女士近日向本报来电反映称,自己家中有长期治疗慢性病的患者,长期有使用过的注射器以及废旧和用剩的药品,自己和家人对这些家用医疗垃圾无从下手,不知该如何正确的处置。

  记者就此事走访了一些社区和卫生服务站了解相应的情况。在红谷滩新区凤凰洲管理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室里,记者看到了醒目的黄色垃圾桶,而在其他的科室里,记者还发现了多个黄色垃圾桶,这些垃圾桶上都写着“医疗垃圾”,同时用警惕性的标志提醒大家注意医疗废弃物的危险性。记者看到,不少医疗人员都将使用过的棉签以及注射器等废物投入了这个医疗垃圾的黄色垃圾桶内。之后记者所到的百花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滕王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有相应的医疗垃圾的黄色垃圾桶,用来收集医疗垃圾。但是在走访的过程当中,记者却没有找到任何一家垃圾回收站,会专门回收家庭医疗垃圾。

  对此,南昌市新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执法大队的付科长向记者表示,目前医疗垃圾在危险废物当中被列为头号危险物,医疗垃圾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疾病传播。“医疗垃圾所携带的病原体会进入人体,危害健康。而注射针头会刺伤人体,造成微生物感染。医疗垃圾必须谨慎处理。”付科长向记者说道。

  付科长表示,南昌市市民在生活中产生了医疗废物垃圾的话,应该谨慎处理,切勿乱扔,过期的药品可以找药店进行处理,而其他的医疗垃圾则可以咨询当地的卫生部门和食药部门寻求帮助,以免造成危险后果。(记者万珺)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