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高压锅爆炸致女子腿部骨折

2016年08月19日09:34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凌晨4点高压锅爆炸致李女士腿部骨折

“没想到高压锅爆炸会有这么大的劲儿。”54岁的李女士因使用高压锅不当,造成左侧胫腓骨上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有关专家提醒:使用高压锅时注意安全,仔细检查出气阀和安全阀。

“没想到高压锅爆炸会有这么大的劲儿。”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骨二科病房内,54岁的李女士心有余悸地回忆当时的情况。8月16日凌晨4时许,李女士和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开始熬粥,却没想到一场横祸突然而至。“粥熬好以后,我就像往常一样放在地上打开,结果就爆炸了,我都没有反应过来,用高压锅几十年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想想都后怕。”躺在病床上的李女士说。事发突然,爆炸的高压锅先是撞到了墙上,伴随着巨大的冲击力撞到了李女士的腿上。瞬间,李女士的左腿鲜血直流,骨头裸露在外面,家人立即将李女士送至市一医院。

经仔细查体,X线片显示:左侧胫腓骨上段粉碎性骨折,断端错位明显。据骨二科副主任张立兴介绍,患者受伤部位是一个开放性的损伤,通过这个创面,肉眼都可以看到碎裂的骨头,说明当时的损伤力量非常大。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李女士终于脱离危险。目前,李女士正在休养中。

高压锅曾是市民们厨房里必备的蒸煮神器,为何成为一枚爆炸力强大的炸弹?相关专家说,李女士家高压锅爆炸的原因在于超龄服役,其最佳使用年限是5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高压锅排气口阀门堵塞、锅内垫圈老化、三无品牌质量不达标都是会诱发爆炸的因素,要选用合格产品,提高安全意识,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记者 李惺 通讯员 马国钧)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