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球肘康复治疗的奇思异想

2016年08月19日07: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关于网球肘康复治疗的奇思异想

一般在肘关节周围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包括:伸腕伸指肌群,前臂的旋前肌,肱二头肌和肱肌,肘部后面的肘肌等等。

我们讲过网球肘问题的整体观念和治疗思路,这次来聊聊关于康复治疗的一些方法手段。不管在急性发作期还是慢性的过程中,我个人的看法,只要是出现疼痛和一些功能障碍如不敢提拿重物、打球挥拍不敢发力等等,都要先遵循急救处理原则,特别是冰敷,其作用不仅仅是针对急性损伤的,对于疼痛的缓解和局部炎症的改善都有很好的作用,具体的是用冰袋在肘关节及其上下至少15厘米的范围内用冰袋每隔2-3小时冷敷10分钟左右。最好不要用各种活络油之类的涂搽,这可能和大多数人的观念是不一样的。这样的处理可以尽可能的减少肿胀和疼痛等身体局部的炎症反应,对之后的康复是有益的。

网球肘的治疗从原则上讲,是要找专业的运动康复治疗师先帮你做个全面的机能检查,就是要有整体观念。具体地说就是不能把眼光和思维局限于有疼痛表现的肘关节局部,建议最先要检查腰骶部位特别是骶髂关节是否存在结构紊乱现象。腰腹核心部位是身体承上启下的关键部位,是人体几乎所有动作的发力中心,很多初学打网球的人由于动作要领掌握还不好,加上缺乏足够的核心力量训练,这个部位往往容易出现问题而不知觉。这个部位出问题之后由于人体力学结构的连续性,可能会导致脊柱腰背肌肉筋膜软组织以及肩部的相关结构出现问题,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肩部带动上肢在挥拍发力时肌肉效率降低。

如果发现骶髂关节紊乱的存在,那就需要明确问题所在并利用患者本身的肌肉能量进行对抗阻力矫正,当然这是要靠有经验的治疗师进行操作的。如果没有问题,那就要对肩部进行全面检查,主要看关节活动幅度是否受限,在某个活动角度是否有疼痛或不适,肩部的姿态是否正常,肩部的主要肌群特别是肩关节稳定性肌群是否有明显的硬结和压痛等等。另外还要看颈部(特别是网球肘发生的同侧)是否有胸锁乳突肌、肩胛提肌等颈部肌肉的僵硬和疼痛(这些肌肉分别位于颈部前外侧面和颈部后侧与肩胛骨连着的位置)。如果有这些位置肌肉软组织(包括筋膜)硬结并有按压下的疼痛感,则需要在这些地方给予缓慢持续的按压至少20秒钟或者直到患者疼痛减轻至少一半以上,或者感觉到硬结的软组织基本松弛了,就可以停止按压。在这个基础上,再对肘关节周围的肌肉软组织进行同样的触诊检查,找到硬结疼痛的肌肉筋膜等软组织,用上面讲到的按压方法进行处理。一般在肘关节周围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包括:伸腕伸指肌群,前臂的旋前肌,肱二头肌和肱肌,肘部后面的肘肌等等。这些部位平时你可能不一定会感觉到疼痛,但是绝对不能只在感觉疼痛的位置进行所谓的治疗,那样的效果很有限,即使当时感觉好些了,之后很容易反复发作。

这些治疗看似简单,但是要明白治疗的原理非常关键,一般需要专业的运动康复人员进行操作。如果自己在家里想巩固治疗效果的话,可以找一个新的网球,放于你的肩背部和墙面之间并压紧,自己慢慢找到肩部有压痛的地方后,持续顶住这个位置30秒钟直到疼痛逐渐缓解或消失。一般在这样的治疗后,根据个人的喜好再进行肩部冷敷或者热敷10-15分钟。这样的治疗隔天一次,一般5次左右会得到比较彻底的改善。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会在下一期跟大家聊聊康复训练的方法。

(文/美国注册物理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李昕)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