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 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

2016年08月19日11:0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17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科学控费与医保精细化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表示,必须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 

郑功成在发言中指出,医疗是利益关系复杂、技术手段复杂、信息不对称的领域,在切实保障患者权益和维护相关主体合理利益诉求之间寻求平衡点是深化医改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必须确立科学控费的理念,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医疗费用合理增长为追求目标,推进医保精细化管理,力求合作共赢。科学控费的核心是杜绝浪费、减少低效损耗,同时优化费用支出结构,促使医疗保障水平与医保基金利用效率双提升。

他同时指出,只有站在科学控费与医保精细化管理的角度来设计相关制度安排并完善相关政策,才能真正体现为国为民的追求。否则,必然是部门分割与部门利益冲突加剧,必然是主体各方以寻求各自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必然难以形成共同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共识。因此,科学控费就是要寻求合情、合理、合法地控制医疗费用,这就需要科学指标、科学手段、科学机制等,而信息化、大数据、自动化等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晶,应当在医疗、医保领域中得到推广应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黄华波、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兼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广东省医改办处长张一愚、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程智涛、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钱朝南、深圳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冯志强、海虹控股首席医务官曹连元等围绕会议主题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还专门听取了申曙光教授有关“医保第三方支付评审服务与医保治理”研究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医保支付智能评审在湛江的实践及特色,阐述了推广这种模式以实现科学控费的价值,并提出了系统的政策建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进步来促进科学控费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是提升医疗保险治理水平、助推医保制度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与会者还认为,医疗保险走向健康保障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应当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实现对医疗保险制度的合理定位并发挥其作用。

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申曙光教授主持,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常务理事仇雨临教授、邓微教授、岳经纶教授,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金融学院、深圳大学、广东省人社厅、广东省卫计委、珠海市人社局、湛江市人社局、海虹控股等单位的代表约50人出席了会议。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