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腿部化脓 竟是螺钉“肇事”

2016年08月19日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百岁老人腿部化脓 竟是螺钉“肇事”

  102岁老寿星突然发病,竟是33年前植入体内的固定针在作祟。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近日为该老人实施手术取出深埋大腿部位多年的螺钉,已可下床走路。

  年事已高多家医院求医无果

  已经102岁的老人黄伯向来身体康健,还能独自和朋友出门饮“早茶”。然而半个月前,家人为他洗澡时发现,他的右侧大腿皮肤发烫还伴有红肿,遂立即送往临近医院就诊。经过半个月治疗后,黄伯病情仍未见好转。原来是放置了33年的右股骨颈骨折内固定针通过破溃的皮肤显露于外,不断有脓液流出,经检查已感染至骨髓,有进一步感染的风险。黄伯家人介绍,黄伯因年事过高,心肺功能都有所退化,身体耐受性降低,手术风险极高。

  “若放弃治疗,患者将长期受病痛折磨,而且可能变成恶性肿瘤。”南医大深圳医院骨科主任桑宏勋教授在了解了黄伯的病情后分析道。桑教授组织全科室内部讨论,并邀请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药剂科、烧伤整形科等专家进行两次会诊,期望为百岁老人寻找完美的解决方案。

  “肇事”钉道深约8cm

  经过反复求证,医院决定为黄伯实施骨髓炎病灶清除术,将这枚螺钉拔出。然而这也存在不少风险。“放置了33年的内固定针是黄伯身体的重要支撑,取出后存在骨折风险,不能负重。”桑宏勋教授介绍。

  为此该院骨科团队准备了2套方案:一是取出螺钉,清创后如果骨缺损不大,不影响髋骨强度和老人日常生活,就闭合伤口、滴注引流。二是如果骨缺损大,影响负重,就用骨水泥填充缺损。

  医生在手术中发现“肇事”的右股骨颈钉道深约8cm,但所幸周围骨质破坏不明显,无须用骨水泥填充。约一个多小时后,螺钉被取出。记者昨日从该院获悉,目前黄伯恢复良好,精神不错,已经可以下床行走。(记者鲍文娟)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