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医保“家庭共济”

浙江:个人医保有结余 全家看病都能花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6年08月1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浙江省人社厅和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有关政策的通知》。根据规定,8月起,浙江实行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政策,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可以支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实行家庭共济的近亲属应为该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针对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

  1问 为何要搞家庭共济

  调整个人账户,激活沉淀资金,优化参保人员财务资金安排

  记者:浙江推行家庭共济的背景是什么?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截至2015年,浙江省基本医保参保人员5195万人。其中,职工医保1993万人,居民医保3202万人;参保率达到96%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全省已经进入全民医保时代。

  同时,个人账户的历史使命已经发生了变化。“十二五”期间,浙江建立了医保门诊统筹政策,用于保障职工门诊看小病之需,基本替代了原先个人账户在整个职工医保制度中的作用。

  目前个人账户资金沉淀比较严重。一方面,由于门诊统筹制度建立,原先要由个人账户支付的治疗费用可以从门诊统筹基金中列支,造成个人账户资金花不出去,积累了大量沉淀资金。以浙江为例,2015年全省个人账户收入224亿元,支出166亿元,当年结余58亿元,累计结余300多亿元;个人账户累计结余资金已经占全省职工医保基金累计结余的30%。换句话说,这部分宝贵的资金已经成为“死钱”。

  记者:为什么要实行家庭共济政策?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原因之一是因为补丁式修补方式导致了个人账户支出科目比较混乱,并且支出范围往往也只限于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容易造成在实际操作中参保人员在看病报销时明明个人账户上有钱,却还要自己掏现金支付。很多群众认为,个人账户既然归自己使用,何必设置那么多令人费解的条条框框。在实践中由于群众对个人账户政策不理解,在社会上出现了要求个人账户直接取现、个人账户用于健身消费、个人账户用于购买生活用品等不合理要求。

  通过调整个人账户激活沉淀资金,可以进一步优化参保人员就诊时财务资金安排方式。

  同时,按照社会保险法、国家和省职工基本医保制度相关规定,个人账户资金在本质上属于可继承的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因此,这个属性就明确了个人账户资金的两个特征:一是个人账户属于社会医疗保险基金,个人账户目前只能用于医疗费用支出;二是个人账户具有可继承性,具有一定私人属性,因此在医疗费用开支方面更接近于现金功能。

  2问 除了看病,医保钱还能干啥

  适当扩大支出范围,允许个人账户沉淀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

  记者:浙江个人账户政策调整思路是什么?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我们明确了浙江个人账户政策调整思路是“先弱化、后活化、不固化”。

  “先弱化”,是通过完善门诊统筹政策,逐步提高门诊统筹报销比例,进一步弱化个人账户门诊保障功能。这个步骤,浙江已经有一定基础,目前全省各统筹区基本建立门诊统筹政策,基本医保门诊统筹报销比例在40%—50%之间。

  “后活化”,是通过调整个人账户功能,激活个人账户历年资金中的沉淀资金,进一步提高个人账户资金医疗费用保障绩效。

  “不固化”,是在个人账户改革中,防止将个人账户资金完全等同于个人现金,成为购买保健品等非医疗用途的现金福利。

  记者:完善浙江个人账户政策具体有哪些措施?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这次浙江个人账户完善的核心是“活化”。首先,我们适当扩大了个人账户支出范围。将个人账户分为当期资金和历年资金两大块,当期资金用于保障当年基本医保门诊看小病需要;如果当年个人账户资金用不完,就转存为历年资金。这次改革,将历年资金用途进一步扩大到全口径医疗费用,许多原先门诊和住院需要由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只要个人账户历年结余中有钱,就可以通过直接刷卡支付了。

  其次,率先实现了个人账户家庭互济。通过近亲属共济,将个人账户历年沉淀资金在家庭中调剂使用。近亲属是参照继承法第一顺位继承人规定的,包括配偶、子女、父母。近亲属的共享顺序原则上按自愿选择,尽量让资金用到最需要保障的人身上。

  最后,允许个人账户沉淀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这次浙江规定,参保人员可自愿将个人账户沉淀资金在4000元以上部分用于购买商业健康险。其中,4000元这道门槛主要是考虑参保人员一年内可能一次住院需要的自负医疗费用。根据统计数据,浙江参保人员一般住一次医院需要自己负担4000元左右。

  3问 如何防止医保钱使用跑偏

  引导沉淀资金用于医疗费用,纠正用于非医疗费用的想法

  记者:完善个人账户政策预计达到什么效果?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效果之一,是医保基金使用绩效预计会提高。理论上,通过个人账户三项“活化”改革,特别是家庭互济机制,浙江可以把300多亿元个人账户沉淀资金实现重新配置,将惠及包括职工和城乡居民在内的大部分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医保基金使用边际效率明显提高,全社会医疗保障福利大大增强。

  还有一个效果,就是有利于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放开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健康险,有利于通过商业保险市场机制,引导参保人员为其本人和家庭成员在已有基本医保基础上进一步私人订制个性化医疗保障计划,放大医保基金用于重特大疾病医疗费用保障的功能。

  不仅如此,还有利于引导群众树立以家庭为单位的医疗保障规划理念,形成以家庭为单位抵御重特大疾病的意识。通过引导个人账户沉淀资金更好地用于保障医疗费用,及时纠正社会上要求将个人账户用于非医疗费用保障需求的不合理想法。

  记者:账户家庭共济具体如何办理?

  浙江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实现个人医保账户家庭共济需进行账户绑定。《通知》规定,如参保人员与近亲属在同一统筹区参保,可向所在统筹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申请为近亲属绑定社会保障卡;不在同一统筹区,或所在统筹区不具备绑定条件的,可持相关费用和身份凭证,向所在统筹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费用核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9日 2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