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产三代胰岛素打破进口垄断

程 多

2016年08月19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第三方临床试验机构曾对中国产三代胰岛素及欧美市场上的甘精胰岛素进行等效性研究分析,结果显示,由中国甘李药业研发的国产第三代胰岛素——长秀霖,其物理化学特性、胰岛素三维结构和生物活性,均不劣于欧美市场上的甘精胰岛素,而价格比同类进口产品便宜约20%至30%。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名誉主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近日表示,长秀霖成功打破进口产品的长期垄断,成为第三代胰岛素领域国内首个上市的生物类似物产品。

  我国有1.1亿糖尿病患者,一旦糖尿病患者开始使用胰岛素,就需要终身用药。但国内胰岛素市场一直被跨国企业垄断。近年来,随着我国生物制剂的开发,给医疗行业带来了新突破。但也大幅提高了医疗开支。为满足医疗保障持续增长的需求,我国必须对有限的医保预算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纪立农表示,国产胰岛素不仅可以给糖尿病患者减负,也能为不堪重负的医保“减负”。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