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慎用药 普通人别担心

2016年08月18日18:3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运动员慎用药 普通人别担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很多熟悉的常用药,如复方甘草片、新康泰克、白加黑、强力枇杷露、小儿清热止咳冲剂、倍他乐克以及胰岛素等,其包装上均有“运动员慎用”的字样,这些药品均为运动员违禁药。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这些药品,当然不是因为药品的安全性出了问题,而是它们所含某种成分在“黑名单”上。

翻开运动员禁用药品“黑名单”,不难看到各种常见处方药。比如曲美他嗪,就是心内科的一种常用药物,是治疗冠心病的良药。这种药物能优化心肌能量代谢,意味着在相同血氧供应的条件下,能产生更多的心肌能量,从而提高运动耐力,可使运动员在竞技比赛中表现得更出色。又比如感冒药中常见的麻黄碱类和咖啡碱,前者具有镇咳、扩张气管和缓和鼻黏膜充血的作用,是缓解感冒症状较为理想的药物;后者是解热镇痛药,是复方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之一。麻黄碱或咖啡碱可刺激脑神经,加快心跳和扩张支气管,可明显增加运动员的兴奋程度,使运动员在不感疲倦的情况下超水平发挥。因此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或禁用此类药物,主要和维护比赛的公正性有关,无关药物安全性。

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后服用含有麻黄碱类和咖啡碱的药物,完全没有问题。但是,甲亢、高血压、心绞痛、神经衰弱患者还是要慎用此类药品,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总之,作为具有治疗效果的药品,普通患者仍然可以根据病情对症使用,不必过分担心。(阮小云)(作者: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