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膜用不好,会成美丽“杀手”

2016年08月17日10:3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面膜在护肤品中占据重量级的位置,但是,不能因为效果好,就每天都使用。大多数面膜都标有明确的周期,比如15天5片,或是几天一片。只有严格遵守,才能达到好的使用效果。如果想要长期连续地使用,每周至多2~3次。不然就如同美食,就算再好吃,吃多了也会觉得撑。

面膜。(图片来源:央视网)

可以边泡澡边敷面膜吗?

边泡澡边敷面膜的确是个省时省力的好做法,但也要根据你所选择的面膜而定。无纺布会由于水汽的原因导致面膜不容易与肌肤密合,而干透的面膜则会因为水蒸气影响面膜的实际效果,所以推荐使用果冻型的面膜。除敷面膜之外,如果是为了洗浴时护肤,时下流行的面部按摩霜非常适合泡澡时使用,泡澡时的蒸汽,可以帮助软化角质。

不同肤质用不同面膜。(图片来源:央视网)

油性皮肤如何选择面膜?

油性皮肤在选择面膜上也是有讲究的,可选择深层清洁面膜、控油面膜和保湿面膜。在干燥季节,皮肤很容易出现又油又干的状况。可以在第一个星期中做保湿和控油面膜,隔一星期做保湿和深层清洁面膜。

美白面膜就是好面膜吗?

现在市面有很多美白面膜,打着速效美白的旗号,添加荧光剂。人工合成的荧光剂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容易迁移到角质层和血液里。长时间接触,肝脏无法代谢,可能会引发肝炎,或者肝硬化甚至肝癌。

面膜敷得越久越好吗?

面膜昂贵的很多人总想多用一会儿。一般来说,传统的无纺布面膜,15分钟后就要卸掉,以免面膜干后反从肌肤中吸收水分,导致肌肤失水。如果实在舍不得里面的精华液,可以用它涂抹身体其它部位。面膜的使用时间一般遵照使用说明即可。(刘永炼)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