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腩大?“三高”来? 中年警惕代谢综合征

专家提醒:中青年白领正成代谢综合征“重灾区”

2016年08月17日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肚腩大?“三高”来? 中年警惕代谢综合征 专家提醒:中青年白领正成代谢综合征“重灾区”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 

人到中年,体重增了,肚腩大了,体检报告单上的血压、血脂、血糖、尿酸指标都升高了,B超还提示有脂肪肝了……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患上了代谢综合征。中青年白领正成为代谢综合征“重灾区”。

专家指出,中国的代谢综合征发病率高达14%%~16%,即每6~7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患者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生率以及二者的死亡风险是非代谢综合征人员的2~3倍。

诊断标准

腹型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莹介绍,代谢综合征对很多人而言可能是一个新的概念,严格来讲它并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组以肥胖、高血糖、血脂异常、高血压等多种代谢性疾病聚集发病,严重影响机体健康的代谢紊乱症候群。

张莹说,目前在我国,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是,在以下4项中,只要具备3项或3项以上,就算代谢综合征。

这四项指标为:

1.腹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女性≥85cm;

2.高血糖:空腹血糖≥6.1mmol/L或糖负荷后2h血糖≥7.8mmol/L,和(或)已确诊为糖尿病并在治疗的;

3.高血压:血压≥130/85mmHg和(或)确诊为高血压并在治疗的;

4.血脂紊乱:空腹甘油三酯≥1.7mmol/L,空腹HDL-C<1.04mmol/L。

需要注意的是,经常被中年人忽视的腹型肥胖,也被列为代谢综合征的指标。在生活中,不少中年人拥有“啤酒肚”,但却并不以为意。

专家提醒

每七个人里有一人患代谢综合征

张莹指出,根据这一标准,中国的代谢综合征发病率高达14%~16%,即每6~7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罹患。“总体上来讲,代谢综合征在我国的发病,呈现出北方高于南方、城市高于农村、男性多于女性、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代谢综合征年轻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中青年白领正成为该病的重灾区。” 张莹分析,一方面,这部分人群收入较高,饮食精细,营养相对过剩;另一方面他们工作的性质往往是以脑力劳动为主,坐多动少,容易导致身体过早发福、肥胖;再者中青年白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单位骨干,经常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量,机体、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容易罹患各种代谢性疾病。

张莹认为,代谢综合征中包含的几种代谢性疾病,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相互关联则作用更强,使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升高。

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患者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的发生率以及二者的死亡风险是非代谢综合征人员的2~3倍,所以又有人将代谢综合征称为“死亡四重奏”。

防治措施

积极且持久的生活方式干预最关键

张莹介绍,对照诊断标准,可进行自测,如果觉得自己可能有代谢综合征的症状可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咨询。目前防治代谢综合征的原则,就是先启动生活方式治疗,再针对各种危险因素药物治疗。

预防和治疗代谢综合征,积极且持久的生活方式干预是最为关键且重要的措施,包括:保持理想的体重、适当运动、改变饮食结构以减少热量摄入、戒烟和不过量饮酒等,不仅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和高胰岛素血症,也能改善糖耐量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只要积极干预,就可以防患于未然”。

针对各种危险因素,如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高血压、血脂紊乱以及肥胖等的药物治疗,治疗目标如下:

1.控制体重:在一年内降低 7%~10%,争取达到正常 BMI 和腰围;

2.控制血压:糖尿病患者<130/80mmHg,非糖尿病患者 <140/90mmHg;

3.控制血脂:LDL-C<2.60mmol/L、甘油三酯<1.70mmol、hdl-c<1.04mmol>1.30mmol/L(女);

4.控制血糖:空腹血糖 <6.1mmol/L、糖负荷后2h血糖<7.8mmol/L 及 HbAlc<7.0%。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李泽 白恬)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