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心脏病的四个误区与五个忽视

2016年08月16日10:2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九个来电四个误区 五个忽视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一旦出问题身体会快速出现老化迹象。

四个误区

咳嗽不止:没有发烧等其他感冒症状,唯独咳嗽不止,夜间多于白天,平卧时比坐起时明显,这可能是心脏受损导致肺淤血使气道受到刺激产生的。

少尿且下肢浮肿:很多人认为是肾脏问题。实际可能是心脏功能受损,导致肾脏血流不足或体静脉压力过高,肾脏长期缺血,可致肾功能恶化,出现蛋白尿,血肌酐上升,并形成心衰加重的恶性循环。

食欲不振:心脏功能受损患者除了有食欲不振的表现,还可能出现腹胀、恶心呕吐、便秘、上腹痛等症状,多是由于右心功能衰竭,胃肠道淤血引起。

头昏头晕:伴随血压明显偏低的头晕头昏,可能是心功能受损所致,严重者可能出现晕厥、心源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五个忽视

一躺下就气短:患者平卧几分钟后出现气短,坐起后才可稍微缓解。这是由于平卧时回心血量增多,导致气道阻力增加,患者出现气短。

胸口沉重如有大石:排除情绪因素,及其他脏器如呼吸系统功能改变,此时应考虑患者可能存在心肌缺血。

衣服和鞋子突然变紧:不少人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胖了,可能是心脏供血量下降,肾脏血流量减少,排出体外水分减少,出现下肢浮肿体重增加。

焦虑不安:有人在情绪稳定时仍觉心悸、心慌、坐立不安就是心脏有问题了。这时心率增快、心律不齐是心慌焦虑常见原因,多由心脏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导致。

容易疲劳或终日乏力:很多心脏病患者起病便是以乏力或易疲劳开始,多是由于左心功能受损,心排出量降低,不能满足外周组织灌注所致。

这些信号同时涉及到了其他五脏,说明五脏之间的气血是高度互动的,养心和五脏气血平衡密切相关,维护五脏气血平衡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