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保健园)

运动饮水知多少?

常  工

2016年08月12日06: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在大多数人都知道,运动前不宜饮水过多,运动后也应尽量小口补充水,因为一次大量喝水,会导致心脏、肾脏负担过大。但是运动后每次究竟该喝多少水呢?国内著名营养专家刘纳和运动人体科学教授牛映雪,就运动饮水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和误区进行了解答,同时推出《运动饮水指南》,旨在引导人们掌握正确的饮水知识。

  “运动人群丢失水分多,需要预先水合作用。”牛映雪说,水合作用是指补充水分后,平时吃的药或食物中的一些晶体会与水分子结合,形成水合晶体。而体内水合晶体是组成细胞和生物体的结构之一,水合晶体对肌肉收缩、肿瘤及衰老都有重要作用。所以建议“运动前一小时就应该开始喝矿泉水,每10分钟喝3大口,大约150毫升,30分钟喝450毫升至500毫升。做好充分的水合作用准备。”

  刘纳提醒说,当外界温度高于32摄氏度、湿度高于50%时,不运动也会出较多的出汗,此时汗不易蒸发,体温却在升高。他建议此时不宜参加剧烈运动,否则很容易中暑。她建议,只做舒适缓和的运动或在温度、湿度适宜的健身房里运动。一旦出现先兆中暑症状,如头晕、头痛、口渴、多汗、恶心、四肢无力、脉搏加快等,必须马上停止运动,到通风处物理降温,喝淡盐水。人们在培养运动习惯之余,也需要注意科学补水,量力而行。

(责编:袁勃、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