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破皮肤竟引发脑炎 2岁男童小病变大病

夏季儿童汗液刺激致皮炎高发,1-3岁婴幼儿最易中招

2016年08月08日09:04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抓破皮肤竟引发脑炎,2岁男童小病变大病 夏季儿童汗液刺激致皮炎高发,1~3岁婴幼儿最易中招

  在“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的日子里,汗液成为了影响皮肤健康的头号大敌,尤其是皮肤娇嫩的小朋友,这段时间备受“夏季皮炎”的困扰。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最近每天接诊的儿童皮肤病患者在100人次左右,其中夏季皮炎的小朋友就占到了二三成,大多是1-3岁的婴幼儿。

  夏季皮炎其实很常见,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汗液通过毛孔跑到外面刺激皮肤,引起红斑;另一种就是毛孔堵塞,汗液闷在皮肤里出不来,形成一个个针尖样小包,就是俗称的痱子。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个2岁的男孩,全身都是红斑,脖子、手肘等部位特别厉害,而最惨不忍睹的是嘴巴周围。因为瘙痒难耐,孩子总会不自觉地去抓,结果皮肤破溃,创口还经常有淡黄色的液体渗出。

  更可怕的是,在检查时男孩已经有近40℃的高烧,医生怀疑这是创口发生感染所致。

  进一步检查之后发现感染已继发脑炎,即使用了退烧药,体温还是反复飙到40℃。虽然之后情况有所好转,但孩子依旧双目呆滞、反应迟钝、不停哭闹,最后不得不转到儿科继续治疗。

  还好,夏季皮炎还是有办法预防的,吴黎明主任教了两招:

  一是给宝宝穿全棉、宽松的衣服,二是出汗时别用湿毛巾,得用干毛巾把汗吸干。说到给宝宝洗澡的问题,不少家长对热天给宝宝洗澡次数很是纠结,大多数人的想法是得增加,一天起码两次,一来可以及时洗掉身上黏糊糊的汗水,二来也起到降温的作用。

  听起来还真有那么点道理,但吴黎明主任却说这样做不科学。

  “其一,孩子的皮脂分泌较少,频繁洗澡冲掉皮脂,就相当于让皮肤失去了天然的保护层;其二是洗澡用的自来水中含有漂白粉、消毒剂等,会刺激孩子脆弱的皮肤。”吴黎明主任说,给孩子一天洗一次澡足矣。(记者何丽娜 通讯员赵佳青 张颖颖)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