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在太阳下暴晒会黑,皮肤科医生提到这个你一定没想到——

洗澡时用力搓皮肤 也会变黑

2016年08月01日13:0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不仅仅在太阳下暴晒会黑,皮肤科医生提到这个你一定没想到—— 洗澡时用力搓皮肤,也会变黑呦

太阳晒得时间长了,皮肤就会变黑,那到底晒多久才会变黑呢?昨天,记者采访了浙大一院皮肤科副主任方德仁医生。他提醒,30℃以上的高温天,人绝对不能在太阳下暴晒,“一旦超过半小时,不仅会晒黑,而且肯定会被晒伤。皮肤白的人比皮肤黑的人不容易晒黑,但是更容易晒红、晒伤,产生雀斑等。所以,皮肤白的人更应该注意防晒。”

其实让人变黑的除了太阳,还有很多因素。

某些食物是皮肤变黑的原因,比如富含铜、铁、锌等金属元素的食物:动物肝、肾、牡蛎、虾、蟹、豆类、核桃、黑芝麻、葡萄干等。

不少药物也会改变正常肤色。氯奎对黑色素的亲和力强,会加重肤色黑变;约10%服用奎宁的病人,面部会出现蓝色色素斑;镇静药对肤色威胁最大,长时间服用的人,面、颈部会出现蝴蝶斑,手臂等处则呈棕灰、浅蓝色或浅紫色;反复使用含汞软膏,也会在病患处留下棕色色素;抗癌药中引起肤色变化的药物就更多了。

不少疾病会导致正常肤色变黑,最常见的有内分泌系统疾病、慢性消化性疾病、营养不良性疾病、某些食物过敏引发的皮肤病等。

还有一种导致变黑的因素,大家可能想不到,有些人洗澡时喜欢用力揉搓皮肤,希望洗得干净一些,殊不知用力过大或反复进行揉搓,也可能导致皮肤变黑,这叫“摩擦黑变病”。这个病的奥秘尚未完全揭开,但与搓澡用力不当的关系已被专家确认,主要是由于局部皮肤受到强大摩擦压迫等机械刺激所致,多发生在洗澡用浴巾或化纤类搓澡巾用力摩擦的人身上。(记者梁建伟)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