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晒工作 过一个不晒黑的夏天

2016年08月05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季,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大概是“晒黑”吧。那么,面对烈日骄阳,大家该如何正确防晒呢?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首先,我们先来弄明白几个问题。

为什么要防晒?

多数人认为防晒就是防止皮肤被晒黑,其实,并非仅仅如此。

虽然臭氧层吸收了太阳光中绝大部分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地球上的生物可在一定程度上免受伤害,但是,其中没有被过滤掉的长波紫外线(波长范围为320~400nm的长波紫外-UVA)却是对我们皮肤最具杀伤力的。大部分的UVA可以穿透皮肤的真皮,破坏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造成皮肤老化缺水,不仅会使皮肤变黑,也会让皮肤变得松弛乃至出现皱纹。

如果一个人长期暴露在烈日下,过量的紫外线会使皮下微血管扩张,把血液都带到皮肤表面上来,皮肤就会发红、发热。如果没有足够的防晒措施,晒太阳的时间超过半天甚至一天,皮肤除了会发红、发热外,还会出现肿、痛等皮肤发炎反应。长期如此,还会增加罹患皮肤癌的风险。

怎样减少紫外线的伤害?

首先,在日常饮食上下功夫。大家应多选择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及维生素C的蔬菜及水果,如胡萝卜、韭菜、芹菜(带叶)、小白菜、莴笋叶、油菜苔、猕猴桃、草莓、橙子、柠檬、橘子、苹果、柑橘、番茄、柚子、柿子、沙棘、黄瓜、香蕉、桂圆、樱桃、番石榴等。其中,胡萝卜素能维持皮肤粘膜层的完整性,防止皮肤干燥、粗糙;维生素A具有调节表皮及角质层新陈代谢的功效,可以抗衰老,去皱纹;维生素C能有效防止肌肤氧化,帮助肌肤抵御紫外线的侵害,避免黑斑、雀斑的产生,强化肌肤抗晒伤的能力。

其次,日常出行也需注意。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大家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及劳作,平时养成出门撑太阳伞、戴太阳帽及太阳镜的习惯 ,以避免直接在太阳下暴晒。如果无法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出行,可穿一件长袖防晒衫出门,尽量减少皮肤直接在烈日下暴晒。若需赤裸身体进行劳作和运动时,则应先涂擦防晒霜。

如何正确选择防晒霜?

防晒霜分为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两大类,化学防晒霜在肤感和视觉效果上较好,皮肤比较敏感或干燥的人则更适合物理防晒霜。

防晒霜的功效主要取决于防晒霜的SPF值和PA值,大家应根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不同SPF或PA值的防晒产品,以达到防晒的目的。SPF主要针对UVB紫外线,PA则主要是针对UVA紫外线。SPF指数越高,对紫外线的防护时间也会越长,但这并不表示SPF值越高,保护力就越强。PA值是防晒霜能阻止皮肤老化的强度指数,PA值越高,防晒霜的化学成分含量也就越多,过敏性皮肤要慎选PA值过高的防晒产品。

如果皮肤晒伤了怎么办?

给大家推荐一个既便宜又方便的方法来缓解晒伤。

取适量西瓜皮,去掉青色的皮及瓜瓤,只留白色部分,将其削成薄片后可用来敷脸。连敷几天,可有效缓解皮肤晒伤。而对于严重晒伤,建议大家先做一些补水降温之类的急救措施,然后去皮肤科就医。(盛瑞瑞)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