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夜盲症 多吃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

2016年08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夜盲症俗称“雀盲眼”,因为麻雀在夜晚完全看不见东西,无法行动,只能安静地睡觉。夜盲症患者也是如此,在昏暗的环境或是夜晚,他们的视力会变得很差,甚至完全看不见东西。

夜盲主要分为暂时性夜盲、获得性夜盲及先天性夜盲三种类型。

暂时性夜盲

暂时性夜盲是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缺少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形成的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A,很快就能被治愈。

获得性夜盲

获得性夜盲多是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这种夜盲可随患者治疗的深入而逐渐痊愈。

先天性夜盲

先天性夜盲系先天遗传眼病,是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而形成的夜盲。先天性夜盲一般在出生之后便会发病,很难治愈。

暂时性夜盲及获得性夜盲患者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与胡萝卜素的食品,因为β-胡萝卜素可以在胡萝卜素酶的作用下,转化成维生素A。据中国健康网报道,维生素A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许多动物的肝脏、蛋黄、乳类都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素则主要来源于植物性食物,如油菜、荠菜、胡萝卜、菠菜等。

相关食谱

胡萝卜炖羊肉

(图片来源:新华网)

胡萝卜与羊肉洗净沥干并切块备用,将羊肉放入开水汆烫,捞起沥干后放入油锅,大火翻炒至肉色变白,放入水及其他调味料。先用大火将水烧开,后改小火炖一个小时,再放入胡萝卜继续炖,最后放入香油、盐等调味即可。

枸杞猪肝汤

400g猪肝洗净切片备用,生姜去皮切片(2片),先将洗净的50g枸杞和生姜放入锅中用猛火煲30分钟左右,后改用中火继续煲45分钟左右,最后放入猪肝。待猪肝熟透后,加入盐调味即可。(丁献美)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一半的猪 吃这么多猪肉很危险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天吃葡萄有什么好处?教你正确清洗葡萄的方法 夏天多吃葡萄会有哪些好处?现在正是吃葡萄的季节,酸酸甜甜的葡萄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适量食用葡萄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好处呢。但是,葡萄的清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什么方法可以彻底清洗葡萄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