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夏季防晒小窍门 轻松度夏不怕晒

2016年07月22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夏季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防晒。作为皮肤保养的重要环节,防晒可是一门大学问。

防晒原理大揭秘

人为什么会被晒黑、晒伤呢?关于这个问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邹先彪博士给出了解释。

“人体皮肤之所以会晒伤变黑,罪魁祸首就是大气中的紫外线。”据邹博士介绍,紫外线按照不同波长分为三类,长波紫外线UVA、中波紫外线UVB和短波紫外线UVC。其中短波紫外线由于臭氧层的吸收以及散射不能到达地面,因而与人体接触的机会很少。相反,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能够顺利到达地面。这两种紫外线我们需要小心提防,避免接受过量照射。

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对紫外线辐射给出了明确的波段定义。

UVA又称“室内紫外线”,波长在320-400nm之间,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它可以轻松穿透薄的衣料、玻璃,甚至可以透过表皮层到达真皮层,造成皮肤深层损伤。UVA是导致人体皮肤变黑的“致命杀手”。

UVB又称“户外紫外线”,波长在280-320nm之间。和UVA相比,它的穿透力明显逊色不少,只要适当的遮掩即可隔离。UVB能量较高,长时间照射会使人体皮肤出现红肿、水泡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红斑、炎症、皮肤老化乃至皮肤癌。

此外,过量日晒还会导致皮肤干燥、粗糙、老化、基因突变……所以,UVA和UVB是人们夏日防晒的两大劲敌。

防晒措施大合集

防晒工作是个大工程,要想达到完美的防晒效果,赶紧学学以下几种防晒措施吧。

1、树立正确的防晒理念

据新华网报道,紫外线的传播遵从可见光的光学规律,既然可见的阳光可以穿透云层,所以紫外线也可以。若是晴朗无云的天气,紫外线的辐射强度是2000(微瓦/平方厘米),多云天气则可能是1000,阴天约300,雨天100左右。200以下可以视为安全而不需要特别防护,因此阴天、多云天仍然需要防护,而多数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从而导致防晒效果大打折扣。

2、简单粗暴的物理防晒

邹博士说:“夏季的上午11时至下午3时是阳光最强烈的时段,也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因为这一时段人最容易被晒伤和晒黑。如果非得外出,需做好严密的物理防晒工作,打伞、戴墨镜、穿长袖,一个都不能少。”这些措施至少可以有效阻挡大部分的UVB,因为UVB的穿透能力较差,而布料具有防晒能力,且颜色越深,防晒能力越强。

3、精心挑选的化学防晒

除了采用衣物和遮阳用具等物理防晒外,在皮肤上均匀地涂抹一层合适的防晒品无疑是给皮肤又穿上了一件“紫外线隔离衣”。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呢?

大河报报道称,“PA”代表防晒产品对长波紫外线UVA的防护等级,可分为三个阶段标示防御强度,“+”号越多,效果越好。“SPF”被称作“防晒系数”,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出,代表防晒产品对中波紫外线UVB的防护能力。目前国际上公认:SPF值2至4有最低防晒效果;6至8为中等防晒效果;8至15为高等防护效果;大于15为完全防护。

另外,邹博士提醒大家,选择防晒化妆品还应遵循个体化的原则。敏感肤人群应选用低敏感性的产品;油性肌肤和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则应选用标有“不会生成粉刺”标识的产品;而经常从事户外活动的人应选用抗汗防晒化妆品;游泳或水上运动者应选用防水产品。

4、不可忽略的晒后修复

王雪梅副教授提醒,如果你的肌肤不幸被晒黑或晒伤,修复工作一定不能少。晒后护理最好能在日晒的当天甚至当时进行。时间越早,肌肤受损的程度就越小,晒后修复的效果就越好。按照王教授解释,阳光会使肌肤的水分大量流失,造成肌肤表皮粗糙,因此“保湿和镇静”是晒后护理的重中之重。大家如果能在晒伤之后的第一时间做好护理工作,不仅可以减轻肌肤红肿灼热的疼痛,还有利于减缓紫外线给肌肤带来的伤害。冰块敷、凉水洗、多补水都是晒后护理的常用方法。(顾玲玉)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