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部白净卖相极好 巧法辨别甲醛白菜

2016年08月05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为菜篮子里的“常客”,白菜一直凭借物美价廉的优势,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菜”有旦夕祸福,白菜的“美好时代”因一则则扑面而来的新闻报道而“终结”了。

《甲醛白菜可致白血病?》、《喷了甲醛的白菜还能吃吗?》、《山东严查甲醛白菜》……一时间,甲醛将白菜推入了舆论的漩涡,消费者也开始对白菜敬而远之。

商贩往白菜上喷甲醛保鲜。图/郑州晚报

甲醛是一种无色但具有强烈刺激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不仅能伤及皮肤、呼吸道及内脏,还会使人意识模糊。如果不慎吸入高浓度的甲醛,会出现眼睛刺痛、支气管哮喘、肺水肿、肝昏迷、肾衰竭等症状,还可能会导致白血病。准妈妈若是长期吸入甲醛气体,很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死亡。

甲醛有防腐、消毒的作用,医院里常用的福尔马林溶液是浓度为35%至40%的甲醛水溶液,农业上用来浸种的消毒液是浓度为0.1%到0.5%的甲醛水溶液。但是,它的这种功能属性并不适用于瓜果蔬菜的防腐及保鲜。

遗憾的是,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开始使用沾喷甲醛的方法为白菜保鲜,以防止其在运输过程中变质。被喷过甲醛之后的白菜,根部白净,卖相极好,消费者很容易被其表象所迷惑。

自甲醛白菜被新闻曝光以后,市场加大了对白菜的检测力度,不仅检测农药残留,还检测是否被喷过甲醛。即便如此,消费者在购买白菜时也不能放松警惕,应贴近白菜闻一闻味道,被喷过甲醛的白菜会有明显的刺鼻感与辣眼感。一旦买到甲醛白菜,一定要把白菜外面几层的菜叶剥掉,再去除一些白菜帮,然后将剩下的放在水里进行浸泡,侵泡时间一定要久一点。这是因为甲醛溶于水,通过长时间浸泡,再用清水多冲洗几次,白菜上的甲醛成分有可能会被稀释掉。(顾玲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