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雷光华:走出“精准扶贫、务求实效”的湘雅模式

2016年07月2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王洁 谭恋恋 王宇鹏)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扶贫的系列精神,由健康报社主办、人民网和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协办的“对口支援,医疗扶贫”对话会昨日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召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雷光华就该院精准医疗扶贫的做法经验进行介绍。

“多年来,作为‘国家队’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一直把医疗扶贫作为行业责任和社会担当。全院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和管理干部都积极参与。”雷光华说,近年来湘雅医院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包括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国家医疗队巡回医疗、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对口支援武警部队医疗机构以及建立双向转诊、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和分级诊疗医联体等。

雷光华详细介绍了“精准扶贫、务求实效”的湘雅模式,即明确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原则、畅通三个渠道、把握四个重点。明确一个目标就是“精准扶贫、务求实效”,医院一直把切实提升受援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作为医疗扶贫成功与否的一个考核目标。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要主动谋划,除了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任务以外,湘雅医院还主动思考,并且要求受援医院和相关学科主动提出需求;二是重在“造血”,真正提升受援医院自身的医疗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畅通三个渠道就是派下去、送上来和远程指导常态化,目前湘雅医院在全国已经有135家远程医疗网点,通过培训讲座和会诊指导工作起到了成本低、时效快的良好效果。把握四个重点包括医院管理、学科建设、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尤其是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湘雅医院开辟了包括管理干部培训在内的七种培训方式。

医疗扶贫关键在于落实,如何真正提升当地医院的水平?雷光华介绍,首先要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需要,结合当地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以及受援医院本自身的医疗服务能力现状,安排相关学科专家共同讨论分析,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相应学科之间签订协议,明确目标、任务和计划,并将扶贫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湘雅医院科主任年度目标考核,从制度上保证扶贫效果。

雷光华表示,接下来,湘雅医院在湖南省内的医疗扶贫将根据省卫生计生委同意部署,采取1+3的培训模式,在重点支援2家贫困县医院的基础上,带动3家肿瘤、妇幼和儿童专科医院,针对县外转诊率高、救治成功率低的疾病,集中培训全省县级医院的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对口支援的效果。“希望受援医院转变理念,强化主动意识和造血意识,多派人上来学习,不断完善提升自身水平和能力。”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