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乙肝病毒的认识存在两大误区

2016年07月27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20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中国疾病预防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崔富强做客人民网,就公众对乙肝病毒的认识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贾继东指出,公众对于乙肝病毒的认识主要存在两大误区。

首先,公众对传播途径的认识有误区。公众往往认为病从口入,认为日常生活接触、饮食、饮水都会传播乙肝病毒。“这是公众最大的误区,甚至许多其他专业的医生也分不清不同类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贾继东说。

其次,患者对治疗的认识有误区。贾继东指出,有些患者太过悲观,不敢面对本病,甚至忌医讳药,造成病情延误;有些患者则对于治疗期望过高,总想一蹴而就彻底治愈,甚至轻信言过其实的虚假广告宣传,既浪费了金钱也耽误了正规治疗。“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今后五到十年,世界上可能会研发出能治愈乙肝的药物,但现有的药物主要是控制病情进展。”贾继东说。(实习生左云森)

<<进入访谈页面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