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广州地区科学家与美国教授合作在SARS冠状病毒研究中取得重大进展

SARS病毒清除者现身

2016年06月22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SARS病毒清除者现身

  由广州医科大学、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共建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在呼吸道冠状病毒研究上,取得新突破。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存教授与美国爱荷华大学Stanley Perlman教授合作,首次证实,在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SARS(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气道记忆性CD4+T细胞能间接起到清除病毒作用。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呼吸道冠状病毒疫苗的开发。该成果于2016年6月7日在线发表于免疫学《Immunity》(影响因子24.082)上。

  近十几年来,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在全球范围内已造成两次重大的疫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2003年SARS疫情传播到29个国家,共感染8422人,死亡率约为8%。2012 年MERS的出现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新挑战,截至2016年5月16日,已感染 1733 人,其中 628 例死亡,死亡率约为 40%。MERS曾传播到包括我国在内的27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仍在中东流行。

  据介绍,传统的疫苗以诱导综合抗体为主,主要存在两方面缺陷:一是由于诱导的是综合抗体,持续时间较短;二是病毒可以通过自身突变,逃避抗体识别。

  赵金存教授及其合作团队,通过在小鼠肺气道中开展的实验,发现记忆性CD4+ T细胞(Airway memory CD4+ T cell)能间接起到清除病毒的作用。在病毒感染后,记忆性CD4+ T细胞能第一时间分泌γ干扰素。γ干扰素激活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和增强抗病毒CD8+ T细胞免疫反应,从而有效清除病毒感染细胞。更为重要的是,此CD4+ T细胞可诱导产生同时针对MERS和SARS冠状病毒的T细胞免疫应答。(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汪乾、黄博纯)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